馬保國19日已平安從山東淄博返回上海

  本週二,渾元形意太極拳掌門馬保國順利出院,乘坐高鐵返回上海。在他治療的這段時間,有關他的視頻承包了許多網友的笑點,但馬掌門依然樂觀豁達,先是發文祝賀對手獲勝,然後寫下了自己對傳統武術的思考。昨天上午,馬保國再次發文,這次他經過幾天的思考,似乎終於認清楚了自我的實力,以及傳統武術的具體價值,他說:“參加專業搏擊擂臺賽,光靠傳統武術是不夠的。” 本版撰稿本報記者龔哲彙

  “傳武意在養生和自衛”

  5月17日下午,在山東淄博進行了一場“演武堂之十六”的搏擊比賽(姑且稱之為比賽),69歲的馬保國大師首次登上搏擊擂臺。對手是比他小20歲的王慶民。後者自幼喜愛武術,當過兵,學過幾項格鬥術,在省內獲過些獎。但在專業人士眼中,他不過是個業餘愛好者而已。

  事實上,馬保國的原定對手是70歲的傳武太極大師李賢春。只不過臨近賽前,醫生稱李賢春不適合參加劇烈運動,最終讓王慶民代替李賢春出戰馬保國。

  比賽開始前,馬保國找裁判談規則,“我有個習慣動作,怕傷著你。”裁判回覆道:“我不怕。”而也就是10秒鍾後,馬掌門被對手一拳打中頭部,往後踉蹌了幾步,倒在場內。前兩次被擊倒後,他還能夠主動站起,當裁判向他問詢能否繼續時,馬保國還堅定地點頭示意,習武之人有自己的倔強,然而迎接他的,只有無情的“業餘鐵拳”,裁判連讀秒都沒來得及,這場對決就畫上了句號。

  這一幕看呆了當值主裁判、WBC泰拳的國際級裁判龐皓天。“賽前和馬保國溝通得很好,(我叫停的話就要停手)擔心他收不住,結果卻成為了我執裁生涯中最驚險的一次。我看到馬老師也緊張,沒有實戰經驗是硬傷。實話實說,我都有點蒙。從比賽過程來看,雙方的實力相差太懸殊了。馬保國沒有機會出手,就被對方秒殺了。”

  第三次被一記重拳迎面打中後,馬保國直挺挺地摔倒在地,休克了數分鍾,場下的醫護人員馬上趕來檢查。萬幸的是,馬保國並無大礙,到醫院的檢查結果也顯示正常。“下一步要輸液恢復一下。”比賽組織方介紹,“現場他休克了,簡單治療一下就被送往了醫院,檢查顯示他身體各方面都沒有問題。可能還會進行二次的深度檢查。”

  本場比賽吸引了約4.25萬的觀眾,每人需要支付5元的門票費用。短短半分鍾的鬧劇,就創造了20餘萬元的收益,但遭受身心打擊的馬掌門分文未取,據悉雙方還交了660元的參賽費。直播間的熱鬧散去,太極大師30秒被KO的新聞榮登熱搜榜。

  對此,“津門大俠”霍元甲的玄孫、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霍氏練手拳代表性傳承人霍靜虹表示,馬保國並不能代表中國傳統武術,他不行也不能代表中國傳統武術,而傳統武術也不能代表整個中國武術。

  昨天,馬保國再次發聲,這次他對自我和傳武的功能似乎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再次申明,我們認為練習傳統功夫的價值在於養生健身和防身自衛。參加專業搏擊擂臺賽,除了系統的傳武練習外,一定要增加現代搏擊的規則和技法訓練。感謝大家的關心,我回到上海後身體一切良好。功夫不分中西,健身以修身養性為主,擂臺以技擊實戰為王,願大家多多關心中國傳武及搏擊事業的發展,謝謝大家。”

  “功夫是點到為止”自我包裝自我炒作的“大師”

  馬保國稱打敗女生A90公斤級冠軍

  事後,網絡盛傳鼻青眼腫的馬保國一段本人回應視頻,“功夫是點到為止,右拳放到鼻子沒有打他,我叫一下準備收拳,因為這時間,按照傳統功夫的點到為止,他就輸了。如果這個時候發力,一拳就把他的鼻子打骨折了。”但經過查證,該視頻並非拍攝於這場比賽後,也不是馬保國對於輸給王慶民的回應,而是關於他更早的一次被“KO”。也就是說,馬保國已經不是首次捱打了。

  據博主“格鬥迷-青春”介紹,有疑似把馬保國打得鼻青臉腫的當事人出來認領了那段往事。當事人表示,自己患有頸椎間盤突出,無意間得知傳統武術太極中的站樁可能對此有不錯的治療效果,於是就找了朋友聯繫上自稱是這一領域代表人物的馬保國。

  在教授的過程中,馬保國向他展示了自己深厚的“功力”,還主動挑戰當事人“試試能不能掰開我的兩根手指”、“你不信,你就來打我”。當事人稱,自己只是想學一下如何站樁,沒想過要切磋,就一再表示謙虛,但馬保國堅持要求,還試著把拳打到了當事人的臉上。在此情況下,當事人本能地一個出拳,就把馬保國的右眼打青了。

  當事人覺得不妥,趕緊道歉,也獲得了馬保國的諒解。但過了一會兒,馬保國話鋒一轉,卻稱他的做法不合規矩,“我當年在英國,人家英國拳手看我手打到他臉上,人家就不打了,知道打不過。剛才我都打到你臉上了,你怎麼還能出拳打我。”

  當事人對於馬保國一套“打到對方後就算贏了,對方不能還手”的理論仍然表示質疑,也懊悔自己怎麼就誤信了站樁可以治療頸椎間盤突出的傳言呢?而且這位當事人還透露,馬保國的私教課一節1000元,10節起跳,不能還價。

  就像權健的火療,張悟本的綠豆,馬掌門也有自己的獨門絕活,他聲稱自己有個技術叫“三鞭”,推人三下對方必倒;他可以唱著歌兒破裸絞,比太極雷雷的“單手破裸絞”還要高明;一招“鬆活彈抖閃電鞭”,更是具有“實戰”性。然而,因為此戰去觀看視頻的網友無不被這位掌門逗笑:隨意穿了件休閑衫,馬保國操著不太標準的普通話,演繹了一套沒有章法的拳路,有網友稱好似學藝不精的霹靂舞。

  馬保國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將太極傳到了英國,並在紐卡斯爾收了二十多位入室弟子。業餘時間,他還為想學習太極拳的外國友人編寫了一本英文教材,據悉前後花費十年。而在英國期間,他打敗女生A90公斤級冠軍的經曆,更是“有視頻為證”的傲人戰績。

  但當事人得知後稱,視頻是預先設好的橋段,“我覺得很尷尬,兩年前我和這位練功夫的老人拍了這個片子,當時他告訴我是為了表演而做出的宣傳,我並不是收錢替他作假。”但馬掌門本人卻堅稱,這是一次實戰,他就是以“接化發”三招,卸掉拳王的衝力,一舉將他扳倒在地。“我把他摔出墊子後,他很生氣還要跟我摔,被我拒絕,做出不服氣和無可奈何的動作及表情,難道不是在比武,是他在配合我嗎?世界上哪有這樣的配合?”他還特意提到,自己為了拍視頻,不得不放慢了速度,有意配合對方這位低水平的拳手。

  面對越來越多的質疑聲,馬保國有些惱羞成怒,最後他又搬出了他的慣用說辭,“你們有到國外打假的勇氣和本事嗎?我這纔是為祖國傳統功夫的名譽在戰,你們聯合洋人污衊我造假,你們還是中國人嗎?”

  在他的回憶中,只有自己讓外國拳手倒地的畫面,就像武打電影中的大俠一樣。加上身邊人的配合演出,久而久之產生了盲目的自信。此前張偉麗奪得UFC冠軍時,他還與之約戰,並稱自己會讓著張偉麗,點到為止不會傷她,“張偉麗的打法太蠢。”如今他連業餘拳手都沒能打過,掌門人設轟然倒下。

  原自由搏擊隊國家隊總教練鄒國俊在賽後一針見血地指出,“傳統武術大師被暴打層出不窮,就是因為大師們不願脫下無所不能的外衣,這是普遍現象,這是一種悲哀。”

  馬保國曾被愛好者打腫右眼

  當民間比武變聚眾鬥毆

  正如李連杰所言,如今的武術只是作為健身和表演推廣就可以了,發展成打架鬥毆只會讓習武之人深陷泥潭。現實中,馬保國之流的所謂“大師”數不勝數,尤其是之前有關太極電影帶來的美好遐想,全被這些好事之徒搞臭了名聲。

  在馬保國被對手KO之後,武當道長陳師行談到了這場對決。陳道長認為這場對決當中,馬保國明知不敵對手,仍舊毅然決然地參加比賽,這說明他為了弘揚傳統武術,精神可嘉。但從賽前馬保國“為傳統功夫正名”的口號來看,這並不是他想要的結果。他更沒想到的是,自己被KO的新聞走出國門,越南媒體對此事進行了報導,稱“比賽對70歲的老人來說很不公平,而且沒底線”。

  對於此事,吉林散打協會主席鄭環宇也表達了相同的看法,並怒斥主辦方和裁判以嚴重傷害老年人的健康為代價,炒作博眼球。“兩人根本不是一個年齡段,49歲的壯年打69歲的老頭!這是世界搏擊界的笑話,我們珍惜每一個公民的生命,不是古羅馬角鬥場,不是春秋戰國的奴隸相殘。”鄭環宇還對裁判予以抨擊,“上場了有絕對實力,就玩一玩,點一點,鬥一鬥,讓對方更狼狽,原形畢露也達到了打假的目的,這不挺好嗎?一看事情只想譁眾取寵了,根本沒有認真謹慎地策劃好每個細節。”

  昨天上午,身處醫院的馬保國再次發文,稱在醫院的這些天,他終於認清了自我定位,和傳統武術的具體價值,“參加專業搏擊擂臺賽,光靠傳統武術是不夠的。”這個道理,哪怕是不練武的人都知道,中國武術大多是起到強身健體,鍛鍊意誌的作用。但每次有類似的格鬥賽事,仍能吸引大量觀眾前往圍觀,他們笑嘻嘻地拍攝馬保國應聲倒下的畫面,只看到他“大師”的身份,卻忘了這是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所謂的“比武”也有了流量。

  江山代有人才出,一個馬保國倒下,千萬個馬保國站起來。在比賽之後幾天,數十個自稱“關門弟子”的武者要為師父正名,馬保國只能接連闢謠。在這娛樂至死的年代,還會有類似的主辦方和武者,為了利益以“發揚傳統武術”的名義打擂臺,消耗著中國功夫的聲譽。

  (東方體育日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