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会议在北京开幕,其中一项议程包括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建立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制定相关法律,将相关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再在香港实施。

立法会建制派班长廖长江表示,建制派对做法表示理解及坚定支持,认为香港回归23年一直未能自行就《基本法》23条立法,令香港社会深受其害,危及国家14亿人的安全及福祉。他又说,过去一段日子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例子比比皆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有宪制权力及必然责任,维护国家及人民安全,建立健全国家制度,有助香港繁荣稳定,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本身是大律师的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表示,人大常委会只就部分国家安全情况,在附件三作出规定及立法,其他部分要由香港特区政府尽快自行立法,认为两者是互相补充。她又说,建制派一直努力希望推动香港自行立法,认为香港应尽快就23条立法,但反对派及外部势力推延。

有关宣布后股市急挫,经民联林健锋表示,要先有国家安全,才能搞活经济,若将股票上落挂勾在一件事上是太简单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