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民聯認為立法能針對當前社會局勢

王晨

全國人大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訂立「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法」,經民聯支持有關決定,認為立法能針對當前社會局勢,維護國家安全,同時顧及香港難以自行立法的政治現實,做法務實可行,更指現時立法可避免經濟惡化。

經民聯表示,支持全國人大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資料圖片

經民聯認為,在香港,國家安全已經受到來自內部和外部勢力的現實威脅和嚴重損害;同時香港回歸祖國接近23年,仍然沒有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香港特區在較長時期內都缺乏自行完成23條本地立法的條件,這就是香港的政治現實,認為現在由中央出手,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突出問題,並確保有關立法在香港本地有效實施、執行到位,這不僅是形勢所迫,也是中央依照憲法行使權力,履行責任。

AP圖片

受連月來的疫情影響,本港上季本地生產總值收縮8.9%,失業率亦升至5.2%的10年新高。經民聯指,做好國家安全立法,不僅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而且有利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有利於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AP圖片

經民聯指出,若暴力重臨,衝擊香港經濟,令失業情況持續惡化,香港將蒙受疫情和「黑暴」雙重打擊,將為香港帶來無法承受的後果。中央在此時立法,認為有助香港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秩序重回法治軌道,令香港經濟不至繼續惡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