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越发的干燥了,活法儿的用户群里也有很多人抱怨秋天让他们嗓子干,皮肤干,便秘,鼻子长疮,脸上长痘……燥热的秋老虎渐渐来了。用一碗热粥来拯救再好不过。滋阴润燥,养肺润肤,润肠通便,健脾暖胃……一碗粥,总比想象有更多好处。

这些时候,一碗好粥就是你的解药

1,皮肤干燥,脱发的时候

肺主皮毛,而大米色白,用来煮粥,滋阴润肺养皮肤。煮粥到锅内滚起泡泡,表面有一层浓滑如膏的东东,叫做粥油,俗称米油,最是养人,不仅可以滋润皮肤,令皮肤不再干燥,更可以美颜色,使面容丰满有光泽。阴虚脱发的人,也可以常喝,以「实毛窍」。

我从夏天开始一直喝米汤,皮肤真的比之前滑嫩,而且肤色也比之前白了。

养脾美容补气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2,腹泻的时候

秋凉不慎受寒,油腻不敢碰,就用一碗粥来救赎自己。放些甘温的大枣,健脾益气治下利,放些山药和芡实,健脾止泻,固涩填精,用干品最好,两者都有收敛作用。

养脾美容补气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3,熬夜之后

熬夜伤阴,胃肠功能也变弱,一碗粥清清淡淡,粥油滋阴,谷米软糯养胃,一点小咸菜开胃。如果你连粥都不想喝,那说明真的没有胃口,不如干脆饿着,也别再吃横的伤了脾胃。

养脾美容补气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4,饥饿之时

晚上饥饿难耐晚上饿的抓耳挠腮,一个水煮蛋,配上一碗热粥下肚,最能熨帖饥肠,还不会增加肠胃的负担。

养脾美容补气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5,旅途劳倦

旅途劳倦劳倦者,神疲而脾胃功能也较弱。旅途归来,用一碗粥打开你的胃口,最保险。

6,大病初愈

养脾美容补气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大病初愈时,喝粥最养胃气,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大病之后气血虚弱,多喝粥,先把气血养足。如果这时候进补滋腻,也没有办法吸收。

7,感冒发烧

感冒发烧的时候喝点热粥,脾胃气足了,才能更好的发汗、排寒、退热。

风寒感冒的时候,一碗热乎乎的神仙粥,帮助发汗,解表,寒随汗出,很快就会痊愈。神仙粥的歌诀是:

一把糯米煮成汤,

七根葱白七片姜。

熬熟对入半杯醋,

防治感冒保安康。

糯米100克,加水煮成粥,把大葱白3根和生姜5片加入粥中,再煮沸5分钟,然后加入食醋30毫升,立即出锅。趁热喝,肚子暖呼呼,身上暖呼呼,加些衣服或盖上被子,微微出汗,连续喝上几天,感冒很快就会好了。

养脾美容补气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8,便秘之时

「欲得长生,肠中常清,欲得不死,肠中无滓」。便秘的时候,最宜喝粥,特别是秋燥的便秘,熬出粥油,最是滋阴,缓解肠燥,随手加入一些黑芝麻,红薯,松子仁,就更加宽肠润肠,所向无阻了。

养脾美容补气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9,脾胃湿热

人吃什么,就会变成什么,对于身体有湿热的人来说,若是做不到三餐都清清爽爽,那么从晚餐开始,清爽简单,少肉少油,清理肠胃也很好。如果让太多的食物,闷在肠胃里,身体会很痛苦,晚上一碗清粥,你会发现,第二天便便的时候,反而更多,给肠胃腾出运化的空间,让身体排出更多的污浊,更加清爽。

10,想要减肥和增肥的人

胖子和瘦子都是因为脾虚,脾主肌肉,脾虚,肌肉不够充实,因而瘦。但是身体的阳气还比较足,因为可以运化痰湿水饮,故而不会虚胖。那些脾虚,阳气又不足的人,没有力量运化身体里的痰湿,便会变成虚软的胖子。因此无论胖瘦,都是要健脾。

脾胃不好的人,吸收不好,喝粥,既养脾胃,又能更好吸收。脾胃的运化能力强了,推走湿气,胖子变瘦,长出结实的肉,瘦子变胖。

如何煮一碗好粥?

煮一碗好粥,便是就是符合古人的标准: 「水米融洽,柔腻如一」。大概需要这几步:

1.用好米

煮粥以新米为上。一年一季的新米蕴含更多的天地精华,且米粒油润,煮出来的粥更加粘稠,香气怡人。好的米,不用淘洗,直接用浸泡过的米汤煮粥。

养脾美容补气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2.选好水

对自己好一点的时候,就用矿泉水啦。如果是自来水也最好过滤一下,煮粥之后,米被煮开花,淀粉的分子团被打散,这样的米汤最容易被身体吸收。

3. 用好火候

煮粥要等水开后,再放米。放米之后,先用大火,把粥煮开,再文火煮30分钟,大米会裂开细小裂纹,这样米的香味就会四溢开来。要注意的是,煮粥应一气煮成,不能中途间断或加冷水,否则粥味不浓不香。

我的经验是,大米泡过一晚,小米不用泡,小火煮上30分钟,粥香满溢。

4.选好食候

粥煮好后,热气腾腾,不要捉急,等粥放温热,那层细腻、黏稠的米油渐渐浮起,凝成膏状的时候,温度也恰好合适了,就可以享用了。

米粥,最养脾胃之物

养脾美容补气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花花绿绿的杂粮粥,通常没有太多的粥油,豆子多了,还会涨气。最养人的,还是大米粥和小米粥,也可以可以承载各种食疗功效的粥。

大米小米都可以补中益气,温暖脾胃,淡补气血。大米色白入肺,更擅长滋阴润肺,而小米黄色入脾,更是脾虚体弱者的进补上品。

人一出生,便是「后天」的存在,脾胃是后天之本,是后天所有精气血津液的生化之源。脾胃虚弱吸收不好增加了脾胃负担,,再好的人参鹿茸吃进去也没有用,渐渐便是「胃阳弱而百病生」,而调理好脾胃,便是「脾阴足而万邪息。」

用小米的「开肠胃、补虚损、益丹田」之功来调理脾胃是最好的。活法儿负责选品的同事老司机找到的小米,极其容易熬出粥油,特别香。

养脾美容补气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用米粥把脾胃调理好,清理了一夏天的积寒和积热,又平补了身体,等到天真正凉下来的时候,再好好进补,那时候脾胃健壮,才能补得进去,不浪费脾胃的每一次运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