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越發的乾燥了,活法兒的用戶羣裏也有很多人抱怨秋天讓他們嗓子幹,皮膚幹,便祕,鼻子長瘡,臉上長痘……燥熱的秋老虎漸漸來了。用一碗熱粥來拯救再好不過。滋陰潤燥,養肺潤膚,潤腸通便,健脾暖胃……一碗粥,總比想象有更多好處。

這些時候,一碗好粥就是你的解藥

1,皮膚乾燥,脫髮的時候

肺主皮毛,而大米色白,用來煮粥,滋陰潤肺養皮膚。煮粥到鍋內滾起泡泡,表面有一層濃滑如膏的東東,叫做粥油,俗稱米油,最是養人,不僅可以滋潤皮膚,令皮膚不再幹燥,更可以美顏色,使面容豐滿有光澤。陰虛脫髮的人,也可以常喝,以「實毛竅」。

我從夏天開始一直喝米湯,皮膚真的比之前滑嫩,而且膚色也比之前白了。

養脾美容補氣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2,腹瀉的時候

秋涼不慎受寒,油膩不敢碰,就用一碗粥來救贖自己。放些甘溫的大棗,健脾益氣治下利,放些山藥和芡實,健脾止瀉,固澀填精,用幹品最好,兩者都有收斂作用。

養脾美容補氣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3,熬夜之後

熬夜傷陰,胃腸功能也變弱,一碗粥清清淡淡,粥油滋陰,穀米軟糯養胃,一點小鹹菜開胃。如果你連粥都不想喝,那說明真的沒有胃口,不如干脆餓着,也別再吃橫的傷了脾胃。

養脾美容補氣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4,飢餓之時

晚上飢餓難耐晚上餓的抓耳撓腮,一個水煮蛋,配上一碗熱粥下肚,最能熨帖飢腸,還不會增加腸胃的負擔。

養脾美容補氣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5,旅途勞倦

旅途勞倦勞倦者,神疲而脾胃功能也較弱。旅途歸來,用一碗粥打開你的胃口,最保險。

6,大病初癒

養脾美容補氣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大病初癒時,喝粥最養胃氣,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大病之後氣血虛弱,多喝粥,先把氣血養足。如果這時候進補滋膩,也沒有辦法吸收。

7,感冒發燒

感冒發燒的時候喝點熱粥,脾胃氣足了,才能更好的發汗、排寒、退熱。

風寒感冒的時候,一碗熱乎乎的神仙粥,幫助發汗,解表,寒隨汗出,很快就會痊癒。神仙粥的歌訣是:

一把糯米煮成湯,

七根蔥白七片姜。

熬熟對入半杯醋,

防治感冒保安康。

糯米100克,加水煮成粥,把大蔥白3根和生薑5片加入粥中,再煮沸5分鐘,然後加入食醋30毫升,立即出鍋。趁熱喝,肚子暖呼呼,身上暖呼呼,加些衣服或蓋上被子,微微出汗,連續喝上幾天,感冒很快就會好了。

養脾美容補氣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8,便祕之時

「欲得長生,腸中常清,欲得不死,腸中無滓」。便祕的時候,最宜喝粥,特別是秋燥的便祕,熬出粥油,最是滋陰,緩解腸燥,隨手加入一些黑芝麻,紅薯,松子仁,就更加寬腸潤腸,所向無阻了。

養脾美容補氣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9,脾胃溼熱

人吃什麼,就會變成什麼,對於身體有溼熱的人來說,若是做不到三餐都清清爽爽,那麼從晚餐開始,清爽簡單,少肉少油,清理腸胃也很好。如果讓太多的食物,悶在腸胃裏,身體會很痛苦,晚上一碗清粥,你會發現,第二天便便的時候,反而更多,給腸胃騰出運化的空間,讓身體排出更多的污濁,更加清爽。

10,想要減肥和增肥的人

胖子和瘦子都是因爲脾虛,脾主肌肉,脾虛,肌肉不夠充實,因而瘦。但是身體的陽氣還比較足,因爲可以運化痰溼水飲,故而不會虛胖。那些脾虛,陽氣又不足的人,沒有力量運化身體裏的痰溼,便會變成虛軟的胖子。因此無論胖瘦,都是要健脾。

脾胃不好的人,吸收不好,喝粥,既養脾胃,又能更好吸收。脾胃的運化能力強了,推走溼氣,胖子變瘦,長出結實的肉,瘦子變胖。

如何煮一碗好粥?

煮一碗好粥,便是就是符合古人的標準: 「水米融洽,柔膩如一」。大概需要這幾步:

1.用好米

煮粥以新米爲上。一年一季的新米蘊含更多的天地精華,且米粒油潤,煮出來的粥更加粘稠,香氣怡人。好的米,不用淘洗,直接用浸泡過的米湯煮粥。

養脾美容補氣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2.選好水

對自己好一點的時候,就用礦泉水啦。如果是自來水也最好過濾一下,煮粥之後,米被煮開花,澱粉的分子團被打散,這樣的米湯最容易被身體吸收。

3. 用好火候

煮粥要等水開後,再放米。放米之後,先用大火,把粥煮開,再文火煮30分鐘,大米會裂開細小裂紋,這樣米的香味就會四溢開來。要注意的是,煮粥應一氣煮成,不能中途間斷或加冷水,否則粥味不濃不香。

我的經驗是,大米泡過一晚,小米不用泡,小火煮上30分鐘,粥香滿溢。

4.選好食候

粥煮好後,熱氣騰騰,不要捉急,等粥放溫熱,那層細膩、黏稠的米油漸漸浮起,凝成膏狀的時候,溫度也恰好合適了,就可以享用了。

米粥,最養脾胃之物

養脾美容補氣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花花綠綠的雜糧粥,通常沒有太多的粥油,豆子多了,還會漲氣。最養人的,還是大米粥和小米粥,也可以可以承載各種食療功效的粥。

大米小米都可以補中益氣,溫暖脾胃,淡補氣血。大米色白入肺,更擅長滋陰潤肺,而小米黃色入脾,更是脾虛體弱者的進補上品。

人一出生,便是「後天」的存在,脾胃是後天之本,是後天所有精氣血津液的生化之源。脾胃虛弱吸收不好增加了脾胃負擔,,再好的人蔘鹿茸吃進去也沒有用,漸漸便是「胃陽弱而百病生」,而調理好脾胃,便是「脾陰足而萬邪息。」

用小米的「開腸胃、補虛損、益丹田」之功來調理脾胃是最好的。活法兒負責選品的同事老司機找到的小米,極其容易熬出粥油,特別香。

養脾美容補氣血,最好的秋膘就是TA!

用米粥把脾胃調理好,清理了一夏天的積寒和積熱,又平補了身體,等到天真正涼下來的時候,再好好進補,那時候脾胃健壯,才能補得進去,不浪費脾胃的每一次運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