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全球爆发,不少人的工作、甚至生活都停摆了。因为「失去」所引发的忧郁,绝不是因为不知足,而你也不是如Céline Dion所唱的 《All by Myself》般孤军作战。

Céline Dion 的《All by Myself》一曲出自这位加拿大流行天后在1996年的专辑《Falling into You》,专辑既把Céline Dion让人折服的唱功表露无遗,亦成功道出了现代都会女性的心声,结果除了全球大卖三千多万张,更获得格莱美最佳专辑奖;而《All by Myself》一曲除了引来各地无数歌手的翻唱,至今在YouTube的浏览量亦超过四千万次。特别的是,这首歌的原唱其实并不是Céline Dion,而是美国歌手Eric Carmen他早在1975年所发行的单曲。

PHOTO / cdn.shopify.com

更有趣的是,Eric Carmen这首抒发著寂寞、无奈及抑郁的《All by Myself》,竟然也不是百分百原创!这首世界名曲,旋律是根据俄国作曲家拉赫曼尼诺夫(Sergei Rachmaninoff)的第二号钢琴协奏曲里的慢板乐章而创作。在1897年,拉赫曼尼诺夫的第一号交响曲首演不幸以失败告终,随后三年,这位俄国作曲大师都因深受忧郁症影响而无法再执笔创作。

PHOTO / medium.com

所幸的是,他并没有放弃,并积极寻求治疗师达尔(Nikolai Dahl)的专业帮助,在诊症后的1900至1901年间,拉赫曼尼诺夫也终于能著手创作这首脍炙人口的第二号钢琴协奏曲,而作曲家亦将此乐曲题献给这位对他影响深远的治疗师达尔。

听完 Céline Dion的高亢嗓音,赶快去听听拉赫曼尼诺夫这情感真挚动人的慢乐章吧!希望美好的音乐能治愈我们心中每一个因「失去」而留下的伤口。

Timothy Kwok

已退休猫奴,不务正业的古典钢琴家, 忘记怎么做研究的音乐艺术博士, 经验很浅的古典音乐电台节目主持,先后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等院校任教的大学讲师。

土生土长香港人,兴趣和职业都是听音乐,深信好的音乐不分年代国界领域,但总能带你回去你心中的那片星空。

你可能还对以下内容感兴趣

埃及秘景IG爆红 天然盐湖超级梦幻

香港都可以Getaway 西九文化区野餐新玩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