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总统蔡英文20日宣誓就职,除瞭有47国政要献上祝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也在正式管道上发布祝贺文。对此,战略学者苏紫云表示,蓬佩奥的贺文等于承认中华民国是实质存在的国家,未来4年台美建交虽然可以合理期待,但不用强求,反而实质关系的进展更加重要。

总统蔡英文20日宣誓就职,她在就职演讲上除瞭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八字箴言,且台湾不会接受中共以“一国两制”矮化台湾,并强调“两岸关系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双方都有责任,谋求长远相处之道,避免对立与分歧的扩大”。

对于蔡英文所指的历史转折点,战略学者苏紫云表示,台湾迈向民主的道路一直很稳健,反观1996年台湾首次总统直选时,中共就以飞弹威胁台湾,至今24年来仍一直持续军事恫吓。

他表示,中共虽然因为加入世贸组织(WTO),而让经济快速发展,但中共却仍一直用威权手段对付中国人民、威吓周边国家,也因为中共的本质就是威权、隐瞒事实,所以才会导致这次疫情扩散全球。此时蔡英文并没有对中共落井下石,只是提醒北京说,应该要纠正路线瞭,不要再往穷兵黩武的方向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沟通方法。

蔡谈国防最多 展现务实

苏紫云表示,蔡英文就职演说也是史上谈国防篇幅最多的总统,代表蔡虽然希望和平对话,但也很务实,不会依赖敌人的善意,如同美国前总统雷根的“有实力才有和平”政策,展现出坚强而温柔、务实却又负责一面。

至于未来4年台美有无建交可能?苏紫云认为,过去4年,中共对台湾采取非常多的外交突袭,但台湾不再迷信邦交国的数字,反而比较重视实质性的关系,台美建交虽然可以合理期待,但不用强求,反而台美关系实质上的升温才更加重要,双方能在安全与信任上都更加深化与巩固。

他强调,蓬佩奥此次在美国正式官网上,对蔡英文发布祝贺文,其实等于是承认中华民国就是实质存在的国家,此时如果还有人质疑说,美国此举是要利用台湾,却对中共一直企图吃掉台湾视而不见,“我觉得这是中瞭中共的认知战的影响,是选择性的质疑。”

另外,对于蓬佩奥向蔡政府道贺后,因而激怒中共,并撂话说自己有向台湾当局施压、宣示对台主权的无数手段。苏紫云表示,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非常实务、也没有挑衅,立场坚定而温柔,并强调对话的门永远敞开,但中共却还是想用武吓的方法来处理,也一直否认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真的搞不懂北京的逻辑”。

他强调,中华民国1911年就创立,中共是1949年才建政,中华民国存在比中共早瞭38年,台湾从来不挑衅别人,不仅有能力保护自己、也有能力帮助别人,但如果中共真的还是要对台湾动武,这责任就在中共自己,真做瞭后果就要自己承担。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