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局20日宣佈,已批準對颱軍售MK-48 AT重型魚雷與備料,齣售金額為1.8億美元(約新颱幣53.80億元)。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錶示,此案顯示美方落實對颱灣安全的承諾,支持颱灣的潛艦國造計劃,颱方錶示觀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1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就“我國參與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羅緻政質詢時錶示,對於美國同意軍售案,外交部有何看法?吳釗燮錶示,這批重型魚雷將用於潛艦國造,傳達美方落實對颱安全承諾;對於美方遵守“颱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外交部錶示歡迎。羅緻政追問,是否可據此推論美方支持颱灣的潛艦國造計劃?吳釗燮迴復:“是”。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受訪時也錶示,美國基於颱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提供颱灣必要的防衛性武器,這樣對颱灣整體防衛能力是有提升的、對於區域和平穩定也是有助益的,當然這也符閤美國的整體國傢利益。

媒體追問張哲平對於有中國媒體刊載“中國攻颱24小時”報導的看法,他說,這最主要的是做軍事恫嚇。

另外,對於捷剋參議院20日以“50比1”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指中共威脅不可訪颱是乾涉捷剋內政,支持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問颱灣。

吳釗燮答詢錶示,捷剋一嚮對其民主、自由、人權理念自豪,對於捷剋參議院議長願意率團訪颱,外交部高度歡迎,也對參議院的勇氣錶示敬意。待疫情逐步緩和,外交部將為議長訪颱行程全力做相關準備,包括與參議院對口單位,即颱灣的立法院閤作。

至於中共黨媒“環球時報”20日發錶社評,揚言要在外交領域讓颱灣邦交國“基本歸零”。吳釗燮答詢錶示,針對環時的言論,外交部不會迴應,但會全力保障颱灣的外交權益,為鞏固與各國邦交全力以赴,邦交國“一個都不會少”。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