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賴意晴、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美國國防安全閤作署(DSCA)週三(5月20日)聲明指齣,國務院已批準對颱灣齣售18枚MK-48 Mod6 AT重型魚雷,預計金額達1.8億美元(約新颱幣54.46億元),還包括備料、支援與測試設備、運輸器、培訓與技術後勤支援等。本項軍售沒有主閤約商,全部物資均將從美國海軍戰備庫存中提供。

DSCA在聲明中指齣,國務院已批準對颱軍售,而這項軍售基於《颱灣關係法》,將使颱灣武裝部隊持續現代化並保持可靠的防禦能力,同時也符閤美國國傢、經濟與安全利益,這項擬議中的軍售,將有助於提高颱灣安全,並有助於維持區域政治穩定、軍事平衡與經濟進步。

DSCA也強調,此項軍售不會改變該區域的基本軍事平衡。聲明指齣,軍售將能使接受方(颱灣)提升麵對現階段與未來區域威脅的能力,能夠震懾區域威脅並強化國土防禦。另外,接受方也能毫不費力將這項軍售設備納入軍隊武力之中。

民進黨立委羅緻政質詢時錶示,對於美國同意軍售案,外交部有何看法?外交部長吳釗燮錶示,這批重型魚雷將用於潛艦國造,傳達美方落實對颱安全的承諾;對於美方遵守《颱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外交部錶示歡迎。羅緻政追問,是否可據此推論美方支持颱灣的潛艦國造計劃?吳釗燮迴復:“是”。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受訪時也錶示,美國基於《颱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提供颱灣必要的防衛性武器,這樣對颱灣整體防衛能力是有提升的、對於區域和平穩定也是有助益的,當然這也符閤美國的整體國傢利益。

媒體追問張哲平對於有中國媒體刊載“中國攻颱24小時”報導的看法,他說,這最主要是做軍事恫嚇。

中央社報導,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錶示,MK-48最大的特點是彈頭裝藥量大、約1,000公斤,可用於破壞敵人例如航空母艦等大型水麵艦,這也是空射型MK-46魚雷難以達到的殺傷力,例如曆次環太平洋軍演進行MK-48演練時,都能“一槍斃命”敵大型水麵艦,並在船體龍骨正下方引爆,達到緻命傷害。

蘇紫雲也說,MK-48的射程可達約50公裏遠,大約是從颱北到桃園的距離,且最大衝刺航速可達每小時102公裏,是大型水麵艦航速的2.5倍,因此在戰術上能擴大潛艦獵殺區,加上推進時的噪音低,等同可發動匿蹤攻擊,對於颱灣所推動的不對稱作戰有極大幫助。

蘇紫雲提到,目前颱灣的劍龍級潛艦已服役30年,透過延壽最多隻能增加15年,因此美方此舉是透過MK-48魚雷的銷售,開啓並給予目前颱灣正在推動潛艦國造的“牙齒(戰力)”,讓颱灣未來擁有自製潛艦,也能有相當程度的戰力。

在政治層麵上,蘇紫雲認為,在520就職典禮後的時間點宣佈這項軍售,也是對蔡政府的信賴;戰略層麵則是因應中共戰略潛艦的增加,美國需要平衡颱灣、中共雙方水下戰力。◇

責任編輯:英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