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赖意晴、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周三(5月20日)声明指出,国务院已批准对台湾出售18枚MK-48 Mod6 AT重型鱼雷,预计金额达1.8亿美元(约新台币54.46亿元),还包括备料、支援与测试设备、运输器、培训与技术后勤支援等。本项军售没有主合约商,全部物资均将从美国海军战备库存中提供。

DSCA在声明中指出,国务院已批准对台军售,而这项军售基于《台湾关系法》,将使台湾武装部队持续现代化并保持可靠的防御能力,同时也符合美国国家、经济与安全利益,这项拟议中的军售,将有助于提高台湾安全,并有助于维持区域政治稳定、军事平衡与经济进步。

DSCA也强调,此项军售不会改变该区域的基本军事平衡。声明指出,军售将能使接受方(台湾)提升面对现阶段与未来区域威胁的能力,能够震慑区域威胁并强化国土防御。另外,接受方也能毫不费力将这项军售设备纳入军队武力之中。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质询时表示,对于美国同意军售案,外交部有何看法?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这批重型鱼雷将用於潜舰国造,传达美方落实对台安全的承诺;对于美方遵守《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外交部表示欢迎。罗致政追问,是否可据此推论美方支持台湾的潜舰国造计划?吴钊燮回复:“是”。

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上将受访时也表示,美国基于《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提供台湾必要的防卫性武器,这样对台湾整体防卫能力是有提升的、对于区域和平稳定也是有助益的,当然这也符合美国的整体国家利益。

媒体追问张哲平对于有中国媒体刊载“中国攻台24小时”报导的看法,他说,这最主要是做军事恫吓。

中央社报导,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表示,MK-48最大的特点是弹头装药量大、约1,000公斤,可用于破坏敌人例如航空母舰等大型水面舰,这也是空射型MK-46鱼雷难以达到的杀伤力,例如历次环太平洋军演进行MK-48演练时,都能“一枪毙命”敌大型水面舰,并在船体龙骨正下方引爆,达到致命伤害。

苏紫云也说,MK-48的射程可达约50公里远,大约是从台北到桃园的距离,且最大冲刺航速可达每小时102公里,是大型水面舰航速的2.5倍,因此在战术上能扩大潜舰猎杀区,加上推进时的噪音低,等同可发动匿踪攻击,对于台湾所推动的不对称作战有极大帮助。

苏紫云提到,目前台湾的剑龙级潜舰已服役30年,透过延寿最多只能增加15年,因此美方此举是透过MK-48鱼雷的销售,开启并给予目前台湾正在推动潜舰国造的“牙齿(战力)”,让台湾未来拥有自制潜舰,也能有相当程度的战力。

在政治层面上,苏紫云认为,在520就职典礼后的时间点宣布这项军售,也是对蔡政府的信赖;战略层面则是因应中共战略潜舰的增加,美国需要平衡台湾、中共双方水下战力。◇

责任编辑:英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