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訊!

正當各國科學家致力研發疫苗之際,兩項以猴子為對象的研究報告,為人類尋找方法對抗新冠肺炎病毒帶來希望。其中一項研究發現,恒河猴感染了該種病毒及出現病癥後,體內產生有保護作用的抗體,數天後康復。另一項研究,則利用仍在試驗中的候選疫苗注射入恆河猴體內,令牠們產生有保護作用的抗體。

AP圖片

這兩項研究報告都在《科學》雜誌內發表。其中一份報告的作者、美國波士頓病毒及疫苗研究院院長巴魯奇表示,這兩項研究工作十分重要,因為人類感染了新冠肺炎後能否自動產生抗體及免疫力,科學家仍然所知不多。

第一項研究由巴魯奇和他率領的團隊進行,對象為9隻成年恆河猴,故意讓牠們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牠們都出現病癥。專家發現猴子體內出現有保護作用的抗體,數天後陸續痊癒。

研究指猴子能產生對抗新冠病毒抗體。資料圖片

為了證明牠們已經擁有免疫力,科學家在35天後再次讓牠們接觸該種病毒,進行所謂「再挑戰」的測試,那些恆河猴再沒有出現病癥,顯示牠們不再受到感染。

不過,研究團隊警告稱,他們需要進行更進一步的研究,了解猴子感染病毒和人類感染病毒的異同,才可作出結論。

新冠肺炎原形。AP圖片

第二項研究由亞裔病理學家 Jingyou Yu 和他的團隊進行,替35隻成年恆河猴注射仍在試驗中的候選疫苗,觀察牠們的反應。6周後,牠們再度獲安排接觸新冠肺炎病毒,結果發現牠們血液中的抗體數量,足以對抗病毒。

同樣,科學家強調需要進行更進一步的研究,才可確定疫苗發揮保護功效可以維持多久,以及了解替人類注射疫苗的理想份量。

AP圖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