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時間5月21日,米高佐敦不僅是NBA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他也是最強的得分手。美國權威體育媒體通過數據揭示為什麼佐敦超強的得分能力無人能及。

  1997年4月28日,東岸季後賽首輪第2場,基斯-韋伯和他的華盛頓子彈隊作客挑戰芝加哥公牛隊。那場比賽,佐敦砍下55分,這追平了佐敦在1995年復出之後的單場最高得分。更讓人驚歎的是,那場比賽,佐敦只投進1個三分球,並在罰球線上得到10分。也就是說,他光依靠兩分球就得到42分。

  那場比賽的第四節,佐敦得到公牛全隊23分里的20分。他的回合占有率是誇張的45%,但是他的效率很高,出手35次得到55分。公牛隊的其他球員加起來出手43次,得到54分。

  那個賽季,佐敦贏得了個人第9個得分王,以及第5個NBA總冠軍。他已經站在籃球世界的巔峰。但與此同時,NBA開始記錄球員在場上的出手位置。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知道,雖然佐敦是1996-97賽季的得分王,但是他的禁區得分在NBA並列第57位,他的場均三分命中數排在第54位。就像他在東岸季後賽首輪第2場比賽中那樣,完全用中距離投籃統治比賽。

  記錄NBA球員投籃位置的數據開創了一種新的評估球員能力的方式。今天的NBA,數據分析已經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但是在佐敦打球的時代可不是那樣。但是通過分析NBA歷史投籃位置的數據,我們依然可以感受到佐敦出眾的得分能力。

  佐敦的投籃不僅優美和高效,而且獨一無二。在他之前沒有人可以做到,現在更是少有球員能夠模仿。

  當佐敦進入NBA的時候,聯盟講究的是身高和力量。但是當佐敦退役的時候,他向世人證明了偉大的跳投手可以包攬得分王和總冠軍。

  研究佐敦過去的投籃數據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點。首先:佐敦不僅是他那個時代最偉大的得分手,他還是一位超級高效的投手。

  從下面這張投籃熱圖可以看到,1996-97賽季,佐敦在三分線內兩側的4個投籃位置,他的投籃命中率保持在48%-51%,極其穩定。

  在公牛隊第二個三連冠期間,佐敦連續三次成為得分王,他的招牌投籃不再是職業生涯初期的勁爆入樽,而且一些動作美如畫的中距離跳投。

  佐敦不僅是世界上最喜歡投兩分跳投的球員,他也是兩分跳投最高效的球員。

  在1996-97賽季,“大狗”格倫-羅賓遜的中距離得分聯盟第二,他一共投進了391個中距離,而佐敦投進了547個。

  那個賽季聯盟里一共59名球員至少出手300個中距離投籃,佐敦的整體效率排在第三,出手超過1100次,命中率達到49.5%。只有基斯-穆林和德爾-迪尼高的中距離命中率比他更高。作為那個時代最好的投手,列治-米拿在那個賽季的中距離命中率為42.4%。是的,米拿出手了484個中距離,而佐敦出手了547次。

  儘管佐敦的許多中距離出手都是面對頂尖的防守者,但是他在那個賽季的中距離得分和命中率分別是聯盟第一和第三。雖然穆林和迪尼高都很棒,但是他們面對的防守壓力顯然無法和佐敦相比。

  以下這張圖是1996-97賽季聯盟里的頂尖中距離得分手,我們可以看到,佐敦和其他人完全不在一個檔次。

  但是要知道,佐敦精準的中距離跳投不是與生俱來的。事實上在他職業生涯的某個時間點,跳投曾是佐敦比賽里最弱的一環。

  “當我們在選秀大會前觀察他的時候,他的身高是6尺6,體重195磅。所以他有點瘦。”前公牛隊總經理羅德-索恩說道,“但是他最大的問題在於:他是否能投籃命中?”

  幾年後,公牛隊教練菲爾-積遜在談到佐敦的跳投時說道:“曾經,米高在進攻端最弱的一環是投籃。所以他掌握了一些過去每個人都說他不行的技術。他就是通過不斷練習投籃而達到的。”

  通過不斷的訓練和努力,佐敦不僅成為了NBA最穩定的跳投手之一,而且還逐漸發展出自己的招牌跳投動作。

  過去20年里,NBA超級巨星的得分方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以下這張是佐敦在公牛隊最後兩個賽季(1996-98)的投籃分佈圖以及占士-夏登在過去兩個賽季的投籃分佈圖。佐敦和夏登都是多次成為得分王的得分後衛,但是他們的投籃分佈差異明顯。

  事實上,自從NBA在1997年後移三分線之後,沒有人單賽季的中距離命中數能夠接近佐敦。

  自從1997-98賽季以來,NBA單賽季的中距離命中數排名:1997-98賽季的佐敦(671個)、2005-06賽季的奴域斯基(564個)、2003-04賽季的加納特(540個)、2000-01賽季的格倫-羅賓遜(506個)、2005-06賽季的高比(502個)。

  公牛隊第二個三連冠期間,佐敦的招牌得分動作就是fadeaway shot。fadeaway shot不是佐敦發明的,在他之前,許多低位球員就開始使用fadeaway shot,但是沒有人能像佐敦那樣流暢,佐敦把fadeaway shot變成了一門藝術。

  佐敦無懈可擊的fadeaway shot使得公牛隊可以組織簡單的進攻,那就是把球交給低位的佐敦。

  那三年,佐敦可能是NBA歷史上低位進攻最好的後衛。以下這張圖是佐敦在1996-1998的投籃分佈圖,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出手位置都是左右兩側的低位。

  隨著佐敦進入30歲之後運動能力出現下滑,他知道自己在進攻端必須讓防守者失去重心。所以當佐敦在進攻時感覺到防守者的重心往一個方向傾斜時,他就會用一個跳投解決問題。

  和所有卓越的超級巨星一樣,佐敦創造了新的基本動作。所以在後佐敦時代,fadeaway shot成為了許多聯盟頂尖得分手的核心手段,比如高比和奴域斯基。

  1997-98賽季,也就是公牛隊的最後之舞,佐敦奪得個人第10個得分王頭銜,但是他的中距離跳投效率明顯出現了下滑。

  那個賽季,佐敦依然是聯盟里最好的球員,但他已經不是最好的自己。

  從下圖可以看到,1997-98賽季,佐敦在三分線內兩側的4個投籃位置的命中率在42%-45%之間。

  1998年季後賽,佐敦56%的得分來自於中距離。34歲的佐敦在那年季後賽投進136個中距離,以及只有13個三分。但是整個世界記住的是他在那年總決賽第6場最後時刻晃倒拜倫-羅素之後的最後一投(一個中距離跳投)。

  1984年NBA選秀大會之前,NBA過去20個常規賽MVP里有16個都是中鋒。當時沒有一位得分後衛贏得過常規賽MVP。但是佐敦改變了這個局面。

  佐敦向世人證明,跳投可以壓製球場上的大個子,並且征服這項運動。“成為邁克”(be like Mike)不只是贏得10個得分王,6個總冠軍,5個MVP或者賣出百萬雙簽名球鞋,你還必須能夠永遠地改革這項運動的本質。

  當佐敦退役之後,NBA屬於技術和速度。現在依然還是。

  (羅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