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菲律賓男籃希望之星凱-索托,已成為NBA發展聯盟歷史上第一位跳過大學直接簽約的國際球員。而另一位中國男籃未來的對手、凱索托的隊友AJ-Edu更是豪言:我的目標是直接去NBA打球!

  AJ-艾度,全名艾麗爾·約翰·埃杜,2000年1月1日出生於塞浦路斯,隨後移居英國。從小就對體育感興趣的他,在童年時代曾踢過足球,但由於尼日利亞裔的父親曾是一名球員和教練,艾度的身高越來越高,之後纔打起了籃球。得益於出色的身體素質,在青年時期的出色表現,再加上母親曾是菲律賓裔的原因,艾度被菲律賓籃協完成了歸化。

  加入菲律賓國籍之後,艾度率先率隊參加了在中國成都舉辦的2017年3X3U18世界盃,幫助球隊獲得了第7名,當時中國隊獲得了第9名。隨後,艾度跟隨菲律賓U18國青男籃出征在泰國舉辦的U18亞青賽,場均砍下14.2分11.5籃板2.8封籃,兩分命中率達到了65%,得分榜第13、籃板榜第2、封籃榜第2,效率榜第2,緊追場均20分13籃板的中國男籃希望之星——王泉澤。

  小組賽的交手,艾度曾砍下13分外加全場最高14籃板5封籃的數據,略勝王泉澤的13分11籃板一籌,幫助菲律賓國青73-63戰勝了中國隊,被中國男籃球迷所熟知。而在第三名爭奪戰中,雖然以57-76被中國隊贏回一局,但他砍下14分8籃板,已經把球隊帶進了U19男籃世界盃的舞臺。然而沒有想到的是,正是在U19男籃世界盃首戰面對希臘國青的比賽中,僅僅打了2分鐘的艾度,就因為膝蓋傷勢傷退。隨後的檢查結果顯示,他的ACL和右膝半月板都出現了撕裂傷。

  你要知道,在受傷前,艾度曾參加2018 NBA全明星週末期間第四屆無國界籃球全球訓練營。並且加入了NCAA託萊多大學校隊,在18-19賽季參加的33場比賽,他在14.3分鐘的時間內場均得到3.6分3.9籃板1.7封籃,而且在對陣密歇根州曾有6個封籃的逆天防守表現,這是託萊多大學校隊在賽事中的第二高紀錄。而單賽季57封籃,也創造了校隊大一新生新紀錄。而且隨著盧克·納普克的畢業,下賽季他復出後有望成為球隊主力中鋒。同樣的大一賽季,王泉澤場均數據為8.5分3.6籃板1助攻。

  正如數據所體現的一樣,身高2米08體重98公斤的艾度,低位自主進攻一般,但防守端的威懾力纔是他最大的武器,更別說在國家隊,還有凱索托這樣的高塔與他搭檔。

  儘管遭遇重大傷病,但艾度在談到自己的職業生涯時,卻與凱索托完全不一樣。“我為凱感到非常自豪和高興”他說,“但說實話,我並不打算去G聯賽打球。我的目標是直接去NBA打球。”至於原因,艾度表示:“籃球不會永遠陪伴我。”“教育和籃球一樣重要,但只有這些知識會伴隨我的餘生。”

  從國青時期的比賽開始,艾度就被球迷認為會是王泉澤的“一生之敵”。

  雖然目前傷病已經接近痊癒,但在對陣王泉澤這樣的空間型四號位時,艾度需要的是絕對的補防速度;而如果需要在菲律賓男籃打五號位的時候,他又必須再次適當增重,這對於膝蓋曾經大傷的他來說,或許是個不小的壓力。

  不過話又說回來,王泉澤也曾因為傷病,在U19男籃世界盃被嚴格控制上場時間,賓大主教練多納休此前也曾確認,王泉澤因為接受了膝蓋手術,賽季報銷。不久前,國際籃聯亞洲籃球專家恩佐在專欄對亞洲20位20歲以下的希望之星進行盤點的時候,還是提到了王泉澤和艾度。

  兩位都是國青名將,都以彼此作為對手,又都遭遇了傷病,也都備受外界關注和期待。但起碼現在,這對“一生之敵”先要克服一個共同的敵人:傷病。

  (一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