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琼昨午以代主席身分主持大会会议。 

【星岛日报报道】昨日立法会大会上,泛民继续「拉布」图「揽炒」。多名民主派质疑内会主席李慧琼主持会议的合法性,朱凯廸更因此被逐。民主派又在辩论延展附属法例审议期限时积极发言「拉布」,并多次点算法定人数,最终昨晚酿成流会。建制派认为反对派藉「拉布」阻止谴责毛孟静和郭荣铿的议案,批评制造流会浪费公帑兼漠视民生。《人民日报》就批评,反对派已彻底沦为毫无底线的「揽炒派」,强调最重只会消解政治互信、加剧社会分裂,让香港的民主走向失败和无序。

李慧琼昨午以代主席身分主持大会会议,朱凯廸、毛孟静等多名民主派质疑李不是合法的内会主席。李重申,自己是合法的内会主席,议员若有不满可于其他场合提出。李多次警告朱凯廸,朱最终被逐出会议厅,会议暂停。

复会后,许智峰发言时称呼李慧琼为「扮主席」和「以为自己系主席𠮶位主席」,李认为言语带冒犯性,再次暂停会议寻求裁决。其后梁君彦裁决上述言论冒犯,许同意收回。辩论延展附属法例审议期限时,民主派议员用尽十五分钟发言时间,又多次点算人数。傍晚,会议厅内仅有三十四名议员,包括两名民主派,尚欠一人才足够法定人数,梁君彦宣布流会。

何俊贤、何启明和陈凯欣都认为,反对派藉「拉布」图阻审议谴责毛孟静和郭荣铿的议案。缺席的谢伟铨就批评「揽炒派」人为制造流会,是浪费公帑兼漠视民生。大会今早九时复会。

《人民日报》昨发表评论文章,提到反对派周一于内会拉起黑布、轮番冲击主席台,肆意妄为的「揽炒」行为令人不齿,显示是「只破坏不建设」。评论形容,反对派已经彻底沦为毫无底线的「揽炒派」,在境外势力撑腰下鼓动「玉石俱焚、同归于尽」,「如果任由他们这样,就等于把一个好端端的香港社会推向无底深渊。」

文章批评,反对派刻意扭曲「高度自治」,把经济民生议题无限政治化,今天香港的乱局完全是反对派一手造成。文章强调,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国两制」框架下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绝非「完全自治」,香港的政制发展只有在不损害国家主权安全、不损害香港繁荣稳定基础上才有前途,反对派诉诸「揽炒」等激进方式,到头来只会消解政治互信、加剧社会分裂,让香港的民主走向失败和无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