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量子力學的不確定性原理,在空間中會不斷的瞬時產生一對正反粒子然後瞬時消失,這個過程不違反能量守恆定律。霍金設想如果在黑洞事件視界外產生一對粒子,其中一個被黑洞吸收另外一個逃離。霍金輻射指的是黑洞視界周圍也會發射微弱的輻射,該理論認爲黑洞視界周圍會產生正反虛粒子對,黑洞由於引力作用,會吸收反粒子。這樣,正粒子就會逃離黑洞,表現爲黑洞發射了一個粒子。

  這張黑洞照片顯示的是被光環結構包圍的黑洞,由引力透鏡效應引起,中間的陰影是黑洞。氣體雲在落入黑洞的過程中會經歷強烈的摩擦,從而導致溫度升高,併發出電磁輻射。通過分佈全球的射電望遠鏡來接收這些電磁輻射,天文學家得以獲得真實的黑洞照片。而霍金輻射與這張照片沒有任何關係。霍金根據量子力學提出,如果從真空漲落中出現的虛粒子對出現在黑洞的事件視界周圍,那麼,其中一個粒子會掉入黑洞中,而另一個粒子則會帶走黑洞的一部分質量逃離到遠方,這就是霍金輻射。

  根據海森堡不確定性原理,我們的宇宙中時時刻刻都在發生着正反虛粒子的湮滅,而黑洞周圍的虛粒子對會出現一個被吸入黑洞而另一個逃逸的現象,這種輻射就是“霍金輻射”。它打破了以往人們認爲的黑洞不變論,從此人類知道了黑洞也會因爲這種霍金輻射而慢慢蒸發,最終消散在宇宙中。

  遺憾的是霍金輻射的強度非常非常微弱,本次事件視界望遠鏡拍攝到的M87星系中心黑洞並沒有顯示出霍金輻射的跡象,周圍那圈紅光不過是黑洞的吸積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