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敲定首階段貿易協議後,據報中國再採購美國大豆。美國交易商透露,最多150萬噸大豆獲內地關稅豁免。

資料圖片

外電引述交易商指,中國周二採購約12萬噸大豆。有中國交易商更指,最少訂購了逾40萬噸大豆。有美國交易商透露,約60至150萬噸大豆出口獲內地當局給予關稅豁免。

報道引述消息指,既然已達成初步協議,中方會更頻繁和更大規模發放免關稅配額。但有交易員相信今次採購,主要由於近期美國大豆售價較巴西大豆便宜,相信情況明年二月開始會改變。

資料圖片

外界亦質疑美國聲稱,中國在協議中承諾,兩年內將採購農產品規模增加至400至500億美元,是否真的成事,因為中方一直沒有確認此數字。花旗形容,採購農產品的實際規模仍不明朗,相信細節要未來數年逐步制訂。

AP圖片

有策略師認為,協議引申的問題多於答案,不知道美國減免部分關稅後,中國會否有相應減關稅的行動,在知識產權保護等承諾亦較模糊,覺得是「停火」多於協議。

《彭博》認為即使簽署協議,中國增加入口美國貨品,都未必能抵銷貿易戰的成本。單計今年以來,貿易戰帶來的經濟損失,已相當於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百分之0.3至0.7,由於大部分關稅都沒有撤銷,估計影響會持續數年。

研究指貿易戰對美國經濟影響持續數年(資料圖片)

紐約聯儲銀行和普林斯頓大學等合作的研究顯示,持續的關稅,令每戶美國家庭,每年平均消費開支增加831美元,相當於整個美國經濟成本額外增加超過1060億美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