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蔡总统今(20)日发表连任就职演说,提及18岁公民权、考监两院转型等宪政议题,台湾制宪基金会董事长辜宽敏发表声明回应提醒,根据民调,8成民意支持制定台湾新宪法,制定新宪有强烈的社会共识。他祝福蔡总统就任新职之余,亦重申一中宪法无法让台湾走向社会,应制宪打破僵局。

辜宽敏提及,蔡总统首任刚当选时,他曾当面问她,新政府最重要的政策是什么?蔡总统说是重返联合国,要当国际的一员,辜宽敏回答,如果要回到联合国,中华民国宪法必须要改变。他指出,从日前台湾再度无缘参加WHA可以验证,只要台湾继续使用具有「一中原则」宪法,台湾无法重返国际社会。

台湾制宪基金会执行长林宜正也表示,基金会乐见蔡总统将宪改议题列入未来四年的施政目标当中。总统所提及,包含18岁公民权、考试院与监察院转型等攸关人民权利、政府制度的改革,林宜正强调,「这只是一个开始」。

林宜正说,肯定蔡总统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八字箴言。但「和平」不只是两岸关系,而是全世界共同的价值理念,而「对等」则是两岸关系的关键所在,现多数人民认为台湾已是主权独立国家。然宪法有「整体设计残破、国家定位不清、人权保障不足、政府体制不明、修宪门槛极高」等五大问题,是台湾仍无法成为「正常国家」的根本原因。

林宜正强调,台湾在历史的转捩点上,需要一部新宪法清楚界定台湾与中国的关系,台湾才能以正常国家之姿与中国「对等」交流,台湾的「民主」方能确保,公平的「对话」也才有实现的可能。

照片来源:何豪毅摄、总统府直播截图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520展望3-1】后新冠时代 蔡苏内阁振兴经济为首要

【520展望3-2】司改、宪改 蔡总统背负国人殷殷期待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