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達明指,市民期望調查委員會主席是具超然地位的資深現任或退休法官

《逃犯條例》修訂爭議不斷,連月來爆發多次示威。跨界別組織「和理同行」今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應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就調查範圍提出建議。

修例引發多次示威。資料圖片

組織成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應先由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真相,若發現過去連串事件是出自政府高層問題,導致警察或抗爭者出現犯法行為,當有此基礎後,特首或可考慮是否特赦雙方。他亦形容,獨立調查委員會為解決當下問題的「王道」,並指若警方反對,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應說服警方。他又指,監警會沒有傳召證人的權力,並指若前線示威者向監警會提供資料,將來或可能成為被警方控告的罪證。另外,他亦指,市民期望調查委員會主席是資深的現任或退休法官,因香港在多年以來,法官亦不會直接介入政治事件,有其超然地位,至於另外兩名人選則可再商討。

另外,時事評論員程翔則指,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職權調查範圍,應包括在政府處理是次修例風波的決策過程中,有何因素令政府刪除與內地之間的防火牆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