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助力臺企“11條”暨臺商參與新基建政策說明會在京舉行。(中國臺灣網 發)

  中國臺灣網5月19日訊 5月15日,助力臺企“11條”暨臺商參與新基建政策說明會在京舉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餘曉暉出席會議,介紹了大陸新型基礎設施發展現狀、發展前景、優勢條件和機遇,對臺資企業參與大陸新型基礎設施發展提出建議。

  餘曉暉在會上介紹了大陸新型基礎設施發展現狀。他表示,新型基礎設施主要包括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三個方面。近些年大陸一直高度重視5G、物聯網、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着力加強政策引導和產業協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比如,5G進入全面部署階段,物聯網和感知設施在探索中快速普及,數據和計算設施的發展水平快速提升,工業互聯網建設取得重要進展,車聯網和智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開始起步,智慧城市邁入以人爲本的發展新階段等。
  餘曉暉表示,大陸新型基礎設施的發展將開闢廣闊市場空間。經初步估算,預計2020-2025年新型基礎設施的投資規模將超過10萬億元人民幣。在發展新型基礎設施方面,具備較好的基礎設施和技術產業基礎,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全球門類最爲齊全、企業數量龐大的工業體系,以及一大批創新活力強的高科技企業以及充足的工程師人才。大陸在發展新型基礎設施方面具備歷史性機遇,一是從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視;二是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對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需求巨大;三是隨着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推進,產業鏈上下游的市場空間將逐步打開。
  餘曉暉針對臺資企業參與大陸新型基礎設施發展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積極參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基礎設施代表着未來基礎設施發展的重要方向,是一項持續的戰略性投入,市場發展空間非常大,很多領域臺資企業都可以參與,特別是一些新興信息技術、融合技術領域,例如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國務院強調要“創新投資建設模式,堅持以市場投入爲主,支持多元主體參與建設”。臺資企業在這方面大有可爲。
  二是抓搶新型基礎設施配套產業發展機會。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涵蓋了信息通信產業的各個領域,涉及了數據在產業鏈上的採集、傳輸與分發、存儲與計算、挖掘與分析,以及線上線下的聯動,這也決定了新型基礎設施依賴於上游高新技術產業尤其數字技術產業的創新發展。臺資企業在芯片、器件、終端、軟件平臺等上游產業具有優勢,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對這些領域的臺資企業是重大利好,能夠促進臺資企業長期可持續發展。
  三是利用新型基礎設施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在信息技術賦能下,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推動傳統基礎設施和傳統產業智能化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路徑。對於在內地的臺資製造企業,可以充分利用當前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設施建設和應用推廣的契機,大力推進企業智能化升級,提升效率和效益。同時,對於廣大傳統企業而言,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需要第三方系統集成企業深度參與,需要適應各個行業需求的數字化產品與解決方案,這一塊市場空間非常大,臺資企業可以廣泛參與,在助力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中獲得發展紅利。(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