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力撑蓬佩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因要求政府员工帮他处理包括放狗在内的家中杂务,引发争议。对此总统特朗普仍力挺蓬佩奥,表示这位国家最高外交官有其他更好的事情要做。

蓬佩奥要下属帮忙放狗惹争议。AP图片

在特朗普开除了国务院监察长利尼克(Steve Linick)后,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已经对此展开调查。据了解,利尼克是因为正在调查蓬佩奥滥用下属,帮自己和妻子执行私人事务,包括放狗,而遭到革职。在被记者问到此事时,特朗普表示,他不认识利尼克,但证实是应蓬佩奥的要求,而开除利尼克。特朗普为蓬佩奥辩护说:「这是一位世上前所未见的武器,和主要国家谈判战争与和平的人。而民主党和假新闻媒体,却只对溜狗的人有兴趣。」

蓬佩奥要下属帮忙放狗惹争议。AP图片

特朗普续称:「我宁愿见到他(蓬佩奥)与某位世界领导人通电话,而不是因为妻子不在家而叫他洗碗。」特朗普又说,蓬佩奥可能正忙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话,要求「中国必须赔偿对世界和我们造成的伤害」,蓬佩奥也可能是在和北韩领导人金正恩通话。特朗普指出:「他(蓬佩奥)可能请一位特勤人员或其他人帮忙,『你可以帮我溜狗吗?』对吧?」不过有舆论指,习近平通电话的对象应该是特朗普,而不太可能是蓬佩奥;至于金正恩则未进行过电话外交。

特朗普力撑。AP图片

至于利尼克被炒事件持续发酵,有民主党议员质疑事件可能和特朗普去年推动向沙特军售有关。民主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恩格尔表示,利尼克被炒并非纯粹因为调查蓬佩奥滥权,而是涉及去年对沙特的巨额军售。

去年5月,特朗普引用《武器出口控制法》中的紧急状态条款,绕过国会审批,向沙特及阿联酋出售高达70亿美元的武器。特朗普当时为军售辩护,称有助保持和沙特的密切关系,亦有利国内就业。但参众两院则先后通过决议阻止,特朗普行使总统否决权,最终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因为未获三分二议员支持,而无法推翻特朗普的否决。

特朗普力撑。AP图片

利尼克据报接近完成调查军售一事,民主党要求政府交出利尼克被解雇的相关记录,彻查事件。特朗普则指自己绝对有权把利尼克革职,因为他是被前总统奥巴马委任。而蓬佩奥亦对《华盛顿邮报》说,总统委任的官员无须任何理由都可以被撤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