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18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賴玟茹、李怡欣、蔡艾莎颱灣颱北報導)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颱灣時間18日18時以視訊會議方式召開,颱灣防疫成績亮眼,多國力挺颱灣與會,但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錶示,到現在都沒收到邀請函,被邀請的可能性大概已經沒有,對此錶達遺憾、不滿,並且已經嚮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處遞交抗議函。

第73屆WHA預計在日內瓦時間18日中午12時(颱灣時間18時)以視訊會議方式登場,WHO雖將會員國報名與會時間延長至開會前,但在WHA即將召開之際,颱灣仍未接獲邀請函,WHO也是自2017年起,連續4年都拒颱灣於門外。

圖為2018年的WHA。 (Fabrice COFFRINI / AFP)

陳時中錶示,颱灣到現在都沒收到邀請函,相信已努力到最後一刻,看起來已經沒有可能性,對這樣的情形,颱灣錶達遺憾、不滿及抗議,同時也已經嚮WHO祕書處遞交抗議函。

陳時中錶示,在整個疫情緊張的時候,預估WHO應該會將重點放在疫情上,颱灣努力做齣的防疫“颱灣模式”,可以跟世界分享,這樣的成績大傢都看得到,在目前受影響的187個國傢地區中,颱灣排名156名,列在前麵四分之三,屬於疫情不緊張的國傢,這個成績非常不容易。

颱灣已經嚮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處遞交抗議函。 (Fabrice COFFRINI / AFP)

陳時中錶示,在這樣國際重要的衛生會議裏麵,無法在會議裏跟各國分享颱灣模式,相信這也是WHO的損失,但對颱灣也是不利的,因為沒辦法吸取各國的防疫經驗,對此錶達“嚴正抗議”,也希望未來WHO能夠堅守專業及中立立場,拒絕政治乾擾,健康的權力是平等的,全世界不應該有任何國傢被遺漏,未來颱灣仍會秉持著初衷,用專業、務實方式的參與,希望能對WHO或世界健康有所幫助。

外長:颱灣人越挫越勇 永不放棄

外交部長吳釗燮錶示,WHO屈服於中共壓力,漠視颱灣人民健康人權,外交部錶達高度遺憾及強烈不滿。“對於中國(共)政府嘴說關心、照顧颱灣人民衛生健康,卻一再剝奪颱灣人民的衛生人權,颱灣人民隻會同感厭惡,不可能放棄對參與國際、貢獻世界的集體願望。”

吳釗燮說,“雖然這次沒接到WHO邀請函,但颱灣人的誌氣就是越挫越勇、永不放棄,而當國際上支持颱灣的聲音越來越強大時,我們離成功的目標就越來越近瞭。”

國民黨18日錶達遺憾並強調,我國無法如過去2009至2016年有意義的參與WHO體係,對颱海兩岸乃至全世界都有負麵影響。

國民黨主張,中華民國是WHO發起國之一,中共不該因與民進黨兩岸政治觀點不同,而漠視全體颱灣人健康權,應正視中華民國政府及颱灣人存在,反颱獨但不要反颱灣人民,拒颱參與WHA,不符道德公義,更讓兩岸關係快速惡化。

8國緻函譚德塞 挺颱參與WHA

外媒報導,美日加英法德澳紐8國“友颱聯盟”緻函WHO祕書長譚德塞,指颱灣很早即抗疫成功,理當取得WHA觀察員地位,且颱灣擁有科學技術專長,可協助拯救世界各地生命。

加拿大新聞社17日取得此信草稿並報導信函內容,信中明確指齣:“颱灣被孤立在全球衛生界之外,不僅造成嚴重公共衛生問題,也對當前和未來的種種努力,形成障礙。”

信件明確指齣,颱灣很早即成功控製住疫情,因而有資格在WHA取得一席之地。報導稱,這信件其實是在告訴WHO:“停止玩弄政治。”信中還指齣,如果不允許重要的健康資訊自由流通,國際社會將受到“傷害”。

信中錶示,WHO違反其指導原則,將颱灣排除在WHA之外,“令人遺憾”。WHO的指導原則是要確保“所有人”都有權享有最高健康標準,不論政治信仰、種族、宗教和經濟或社會狀況為何。

責任編輯:鄭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