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真有那麼一個機會,讓詹杜聯手,真的就能統治聯盟嗎?

初看這個題目時,我的第一反應是“你怕不是在逗我”,等靜下心來,我才發現,這確實是個不錯的題目,因爲延伸出去,這個話題就變成了另一個命題:

超級巨星籃球,是否依然能夠統治這個嶄新的籃球時代?

這個話題,確實值得說道。

詹姆斯杜蘭特聯手,NBA真的就大結局了?

巨星籃球的落寞,體系籃球的大時代


以展現巨星最大能力爲辦法的籃球,還是以展現體系最大能力爲辦法的籃球,這一直是NBA各個球隊建隊的兩種核心思想。很多時候,這兩種籃球的方式並不是絕對互相矛盾的,在這個講究球的轉移和抓錯位的年代,越來越多的球隊在模糊這兩者之間的區別,你說火箭打的到底算是巨星球還是體系球?快船全民皆兵卻在絕大多數回合裏熱衷單打,算是巨星球還是體系球?

對此,我們有一個最簡單的區分兩者的辦法,那就是:當球隊的巨星不在場上的時候,球隊的打法會不會徹底變成兩套?

一旦對這個問題有了答案,我們就可以對一些難題給出答案了:

鵜鶘助攻數聯盟第二,但戴維斯在不在場打法截然不同——巨星籃球;

76人助攻聯盟第三,但恩比德卻極其不適應巴特勒的到來,就是因爲球隊的戰術隨着人而變化而非反之——巨星球;

快船助攻數聯盟倒數第七,可球隊的打法始終是不斷切擋後的錯位單打,蘆葦、哈里斯、哈雷爾、加里納利誰持球都是如此——體系籃球;

火箭算是最處於兩者之間的一種模糊狀態了,因爲體系籃球裏恐怕沒有任何一個球隊比火箭還強調單挑(甚至不是錯位),哈登不在是保羅,保羅不在是戈登,之後還有裏弗斯,火箭的打法始終沒變,追求三分,追求罰球,追求魔球,打法統一,所謂體系,不外如是。

詹姆斯杜蘭特聯手,NBA真的就大結局了?


現在,我們來看看聖誕大戰的主角:勇士毫無疑問是體系籃球,哪怕再多比賽是靠杜蘭特和庫裏的單打收尾,只要比賽裏還會出現“庫裏無球跑動給盧尼擋拆”的鏡頭出現,勇士在打的就依然是體系籃球。

湖人這邊,雖然勒布朗常常要一個人持球來掌控比賽,能打現在的湖人追求的,卻是接近於showtime時期的體系籃球——多人持球、快推轉換,以及現在已經比賽季初多了許多的“空手切入並隨時準備接球后立刻分球”的套路,都是在強調體系效果,而非勒布朗個人的影響力。

換句話說,勒布朗在打了一輩子的巨星籃球之後,如今想要打的,也是體系籃球。

實際上,這個賽季聯盟裏依然在執着打巨星球的球隊已經少之又少了,依然在堅持打巨星球的球隊大部分在懸崖邊:活塞、奇才、森林狼和鵜鶘就是如此。雷霆屬於巨星球球隊裏戰績極成功的個例,但這一部分原因是因爲喬治的瘋狂爆發,另一部分則在於威少,本賽季他打法上的改變之大,讓人懷疑他是不是換了個腦子。

相反的,體系球隊成功的案例越來越多,掘金的崛起,猛龍的一枝獨秀,快船和國王能將火箭壓在身後,甚至籃網都能在全員後一波長連勝抓到季後賽的邊緣,這都是因爲球隊不再執着於等待球星,而是開始發展球隊的體系。單從表現來看,似乎體系籃球的大時代終於來了,而光靠發揮巨星能力帶動球隊的打法,似乎也在漸漸黯淡下去。

詹姆斯杜蘭特聯手,NBA真的就大結局了?

容錯率


之所以巨星組隊這個萬年不破的鐵律,被越來越多的球隊認爲不值嘗試,如今巨星的超大合同是一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則是因爲容錯率。

實際上,在最近這些年裏,最好的巨星球隊和最好的體系球隊,是一起出現的。17年的克利夫蘭騎士,實際上已經是將以勒布朗爲核心的巨星籃球效果放大到最強的一支球隊了。如果勇士沒有在那一年引進杜蘭特,依靠泰隆盧對付庫裏的經驗,騎士的贏面甚至是更大的。

然而,17年的騎士隊,也已經是巨星球隊容錯率的極限了。

我遇到過許多球迷會抱怨,說如果樂福換成一個更優秀的內線(濃眉或是對面的格林),如果JR換成一個更高效的3D球員等等,那麼騎士的贏面就大了。可轉年歐文申請交易,我們才發現了一個問題:如果一個球員和歐文差不多優秀,他們就會開始不願意扮演球隊老二的角色,那麼,如果不是樂福,他們擁有歐文、勒布朗級別的能力,他們又肯在這兩人的身後,變成球隊的第三選擇嘛?

詹姆斯杜蘭特聯手,NBA真的就大結局了?


這就是容錯率,巨星組隊並不是打2K,兩個指數最高的球員放在一起,就必然會產生化學反應。他們的打法合不合適,他們的磨合順不順利,他們的打法也合適了,磨合也順利了,又會不會有人不願意當老二呢?哪怕兩個人都不計較老大老二的問題,如果他們的合同太大了,隊友找不到好的,球隊贏不了球,又該怎麼辦?

勇士之所以能很快融入杜蘭特,一是因爲他們有着全聯盟最適合杜蘭特的投射體系,二是因爲庫裏。兩年的總決賽,庫裏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就是當他發現他不是球隊表現最好的球員時,他會第一時間改變態度,變成一個雪中送炭的助攻者。他可以比特里斯坦的籃板搶得更多,他可以在防守端干擾勒布朗的傳球和科沃爾的投籃。他可以完全變成一個無球的牽制點……單從和其他巨星打球時的容錯率上來看,庫裏甚至可以說是聯盟最高的巨星。

然而,庫裏如此,不代表其他球員也如此,格林和湯普森這個賽季就出現了巨大的下滑,格林甚至和杜蘭特直接產生了正面衝突。這更說明球星之間的容錯率,並不是一個永遠不變的絕對值。

詹姆斯杜蘭特聯手,NBA真的就大結局了?


詹姆斯杜蘭特聯手,NBA真的就大結局了?


所以,比起賭不穩妥的巨星化學反應,越來越多的球隊,考試思考如何建立一個成熟有效的體系。說到底,這是一個更有效率,也風險更低的嘗試方式。

大小王,也只是一把炸


因此,繞回到我們最初的題目上來:詹杜合體,是否就一定會統治聯盟?對這個問題,我抱着否定的態度。實際上,如果是兩年前,我還會對這道題給予絕對的“是”做答案,但在這兩年裏,勒布朗變了,杜蘭特變了,更重要的是,如今的籃球理念,已經徹底變了。

首先,這兩位到目前爲止都沒有任何屈居於對方之下的打算,容錯率從心態上就有第一道坎要過。其次,杜蘭特需要的是一個能讓他前四十分鐘儲能的投射體系,勒布朗如今在湖人嘗試建立的是一個更多靠年輕球員的跑動和穿插的流動體系,兩者之間還有一定的差距;哪怕這些問題都能解決,兩人合起來衝着8000萬去的空間,也會讓擁有他們的球隊在戰力補充上吃緊。

換做是兩年前,兩個人光靠互掄,加上一套射手羣,完全可以和無杜的勇士殺得你來我往。可兩年後的現代籃球,幾乎無法容許隊內有任何位置上存在漏洞,只要有,就會被擋拆後的錯位吃到吐。他們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徹底完成磨合,而這個時間,未必就比勒布朗完全適應和協同建立一個新的湖人體系來得快。

我們拿另一個例子來說明吧:按道理來說,戴維斯的鵜鶘在覈心球員的單挑能力上,要比約基奇的掘金來得更出色,可爲什麼這種出色無法代換爲勝利?因爲霍樂迪、蘭德爾或者戴維斯再優秀,也是個體的優秀,而約基奇的優秀,是可以將球隊擰成一體的優秀。在如今這個時代,能形成體系的優秀,要遠高於大小王湊一起求一把炸的優秀。因此,戴維斯或許會是更值錢的球員,但約基奇是更好的球隊核心。

詹姆斯杜蘭特聯手,NBA真的就大結局了?


對於杜蘭特和勒布朗的“結合”,實際上也是這個道理。如果兩個人能真的擰成一股繩,確立一個人作爲核心,球隊順利發展出體系,那麼他們必然可以統治這個聯盟(直到勒布朗徹底老去)。可現實的問題就是,如果完不成這個容錯率上的調和,那麼兩個聯盟裏的大小王,合在一起也只是一把炸。在戰局無比混亂的本賽季,有炸的球隊遠比以前來得多,這一把炸用錯了時機,一樣會錯過勝機。

雖然我非常期待這兩個人在一起會打出怎樣的籃球,但個人而言,我認爲如今的情況對兩人來說已經是最合適的了:勒布朗周圍圍繞着一羣有天賦的年輕球員打造一套圍繞他、而非依賴他的體系,杜蘭特有一套可以節省他體力,同時適合他輸出的成熟體系,他們已經在自己最需要的狀態中。

詹杜合體,未必能統治聯盟——我們就處在這樣一個籃球的時代裏。作爲球迷,這真是一幢幸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