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戰逼出最強郭艾倫的背後,是遼寧衛冕之路危險的前兆?

遼寧和福建這場季後賽8進4的第一場就打出了總決賽的劇情,跌宕起伏,千迴百轉。

賽後再覆盤,很多媒體都聚焦於郭艾倫和王哲林的MVP級對決。

一個46+12+5,一個31+23+5,兩個本土球員打出了超級外援的數據,尤其郭艾倫和王哲林的MVP之爭至今都尚存爭議,這場比賽的直接對話更是再次將這個話題炒到了一個新高度。

賽後關於誰纔是真正MVP的爭論甚至都超越了勝負本身。

但競技體育,最終還是以成敗論英雄。成王敗寇,是普世的評判標準。

這場比賽郭艾倫在關鍵時刻拯救了遼寧,球隊的超級英雄,衛冕冠軍季後賽首勝的首功之臣。當然,他是賽後最應該接受歡呼和膜拜的人。

他是毋容置疑的MVP,僅就這場比賽而言。

首戰逼出最強郭艾倫的背後,是遼寧衛冕之路危險的前兆?

但是硝煙散去之後,遼寧隊是否該回味一下,爲什麼季後賽首輪就打的如此艱險。需要某一個球星打出歷史級數據才能力挽狂瀾?

這是實力使然還是隻是一場意外?郭艾倫打出46分12個籃板外加5次助攻的數據才最終贏下了比賽,這本身就是不正常的。

郭艾倫能攻,能搶,能傳,他進化了,他成長了,但不該是這麼個用法和打法。

換句話說,福建隊雖然輸掉了比賽,但他們也通過這一戰找到了戰勝對手的自信。郭艾倫超神的情況下遼寧隊才勉強獲勝,接下來至少還有兩場機會,一切皆有可能。

對於福建來說,下克上在這場比賽開始之前可能也只是敢想一想,但這場之後,他們可能就真敢幹了。全場比賽福建多次離贏球只是咫尺之遙,其中某一兩個細節處理做的更好,某一次的投籃選擇更合理,可能在常規時間裏比賽就結束了。

面對遼寧這樣一支無論從經驗還是實力上都遠勝自己的球隊,福建隊客場首戰就差點掀翻對手,這種場面對於隊員的自信心刺激是極大的。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場比賽雙方都各有輸贏,各自拿到了想要的東西。

首戰逼出最強郭艾倫的背後,是遼寧衛冕之路危險的前兆?

常規賽和福建隊交手兩場,遼寧隊兩勝。但是這兩場勝利的背後是場均讓福建拿到113分。福建本身場均得分就在112分左右。常規賽遼寧隊在擁有大韓的情況下在防守端並沒有很好的限制福建的進攻,讓對手打出了正常值。

而遼寧整個賽季場均控制對手得分都在102分左右,所以打福建,他們的防守是不及格的。

福建隊本身就不是靠防守的球隊,他們的常規賽場均讓對手得分109分上下,排在所有進入季後賽球隊倒數第二。常規賽面對遼寧時,場均讓遼寧拿到125分。這也是不及格表現。

但是到了季後賽,雙方都提高了防守強度。常規賽雙方打成了103-103。遼寧在缺少大韓的情況下打出了賽季平均防守值,而福建隊直接提升了兩個檔次,讓遼寧常規時間只拿到了103分。

好的防守是雙方能夠拉鋸到最後的關鍵。從數據對比看,福建隊將自己的短板做了極大提升,同時自己籃板能力強(常規賽每分鐘搶1.01個,本場效率是1.06個)以及能投三分的進攻特點也沒有丟(本場三分命中15個,高於球隊賽季平均值11.7個),這就值得遼寧提高警覺了。

遼寧是常規賽第二的球隊,福建是通過季後賽12進8附加賽之後纔有機會站在對面的選手,兩隊的心理起點是完全不同的。

這樣一場幾乎是毫釐之間的比賽過程給兩隊的信心反饋是完全不同的。

遼寧是少了韓德君,這是對球隊內線巨大傷害。但於遼寧而言,不管是否有沒有大韓,他們的目標有且只有一個:衛冕。

所以,在沒有韓德君的情況下只能克服困難,盡最大可能的去挖掘現有陣容的潛能,彌補韓德君不在的損失是教練組必須要做的。

遼寧隊最令對手膽寒的兩樣武器,一個是他們高強度的緊逼防守,這一點昨晚讓福建吃盡苦頭,通過區域緊逼讓對手19次失誤,郭艾倫一個人就完成了5次搶斷;第二是他們的輪換厚度,除了郭艾倫加兩大外援之外,他們還有趙繼偉、叢明晨、劉志軒、高詩巖以及李曉旭等等,這些都是國字號球員,都是能獨當一面的球員。但是和福建這一役,出戰的7個輪換球員只拿到了15分,這是極其不正常的發揮。

遼寧隊的失常恰恰就是福建隊的超常,如果在接下來比賽中這些都成爲了正常,那對於遼寧來說纔是最可怕的事。

下一場比賽,收穫信心的福建隊會繼續在防守端提高強度,同時儘量避免掉進遼寧隊緊逼防守陷阱之中,進攻選擇更合理,發揮外線優勢;三分還可以投的更準,籃板還可以搶的更多,關鍵球還可以更穩。

首戰逼出最強郭艾倫的背後,是遼寧衛冕之路危險的前兆?

而繼續主場作戰的遼寧,他們面臨的壓力必然是比第一場更大,經過第一場的苦戰之後,他們知道對面的福建是有機會爆冷的球隊,這個季後賽新秀並不是來送人頭的。郭指導在陣容的調配和人員使用上應該會更有針對性,讓更多的人蔘與到進攻中去,保持防守強度,守住內線的同時,把節奏推起來,爭取從一開場就完全掌控節奏,而不是靠郭艾倫亦或是哈德森以及巴斯去充當超級英雄。

防守和多點進攻是遼寧隊的殺人技,靠個人英雄主義贏球,這不是衛冕冠軍理想的季後賽軌跡。

季後賽,能站在同一起起點時機會都是平等的。比賽,不同情弱者,也不會偏袒於強者,只會懲罰輕視者。

遼閩第二戰,勢必會更有意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