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个国家支持调查~

「世界衞生大会」(WHA)即将于今天(18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重点讨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欧盟及澳洲等逾百个国家计划要求调查病毒源头,检讨国际应对疫情的措施;另一焦点是多国提案要求让台湾以观察员身分与会。由62国组成的联盟已表示,支持澳洲及欧盟所提倡议,展开独立调查,厘清新冠病毒的起源。北京当局对此向澳洲表示不满,但支持本案的声浪却日益高涨。

AP图片

欧盟除了提出决议,希望打破药厂专利垄断,让新冠病毒药物和疫苗未来可以更公平分享之外,又准备联同英国、澳洲、非洲多国等逾百个国家提出动议草案,要求就病毒如何蔓延,国际的应对措施,有何教训可以汲取展开全面、独立的检视。

「世界卫生大会」即将于18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AP图片

为此北京抨击澳洲是想对中国发动政治攻击,澳洲总理莫里森请欧盟打头阵,而施展其外交火力。欧盟虽也施压,要求调查,但对北京则采较妥协路线。

AP图片。

消息指,草案文字写得非常小心,没有提及中国、武汉字眼,只是说世衞应跟世界动物衞生组织合作,找出病毒源头及如何传到人类。

网上图片

欧盟发言人说,许多重要问题必须找到答案,但强调现在不是追究责任的时候,但分析相信,世衞在处理疫情上会受到责难。

欧盟国家及澳洲团结起来,支持欧盟所拟的草案,「对世界衞生组织协调的国际新冠疫情因应行动」,「展开超然、不偏不倚且全面的评估」。目前印尼、日本、南韩、土耳其、俄罗斯、南非及英国等62国都已表示支持此一动议。

另外,中美角力也会体现在台湾问题上。台湾抗疫被形容非常成功,美国及欧洲多国也表态,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与会分享抗疫经验;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等14个台湾「邦交国」提案,要求将台湾与会问题列入议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