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承認有一定困難,但「但唔係做唔到」。

資料圖片

反《逃犯條例》修訂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警方的處理手法引起社會關注。監警會前委員鄭承隆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現行有警察投訴課及監警會可以確保能作出獨立調查,相信機制能夠處理投訴個案,又認為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會影響警員日常工作。對於有外界質疑「速龍小隊」無展示警員編號,市民難以作出投訴,鄭承隆回應指,根據過往經驗,即使沒有警員編號亦可以有七成至八成機會尋回涉事警員。

AP圖片

鄭承隆表示,在過往的個案中,監警會都有發揮一定作用,認為如果現時成立獨立委員調查會的話,警員須不時出席接受調查,會影響警方日常運作。因此建議若果現行機制都未能處理的投訴,才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他又說,希望市民可以相信監警會作作好把關工作。

AP圖片

他引述2011年時任副總理李克強訪港事件中,監警會就投訴作出中期報告的做法,認為今次亦可以作中期報告,讓市民知道監警會一直作出跟進。

AP圖片

對於有外界質疑「速龍小隊」無展示警員編號,市民難以作出投訴,鄭承隆表示,市民可以提供事發時間及地點、警員外貌、手持的裝潢等,以識別有關警員,他承認有一定困難,但「但唔係做唔到」,有七成至八成機會可以尋獲涉事警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