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個成員國決定是否將議程列入

AP圖片

世界衛生大會今日召開,臺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成為焦點。美日加英法德澳紐8國「友臺聯盟」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指臺灣很早即抗疫成功,理當取得WHA觀察員地位,且臺灣擁有科學技術專長,可協助拯救世界各地生命。外電報道,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已將有關臺灣參與大會問題的提案,送交總務委員會審議。

AP圖片

今屆的世界衛生大會以視像會議形式進行,委員會由來自多個地區的15個成員國組成,可以決定是否將其他議題列入既有議程。報道指,即使委員會因為疫情而無法在今天開會,但各國仍可以要求就臺灣與會問題投票。

AP圖片

世衛法律顧問早前曾表示,譚德塞未獲授權邀請臺灣與會,強調世衛祕書處是根據成員國的政策及框架運作,只有成員國纔有權決定哪一個國家或地區可出席大會。

新華社就在會議召開前夕發表文章,批評有國家提出涉及臺灣的提案,不惜以綁架世界衛生大會,損害全球抗疫合作來實現一己政治私利,強調臺灣地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AP圖片

文章又指臺灣民進黨執政以來,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一個中國,無法參加世衛大會的局面是民進黨當局造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