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用一句話介紹列治-米拿。

  ——嗬嗬,佐敦刀下無冤魂。

  米拿與佐敦的恩怨給人太深的印象,以至於出現了幻覺,認為是佐敦壓製了他,令他無出頭之地。實情令人難以置信,米拿生涯只有一次在季後賽遇到佐敦。

  在佐敦第二次退役後,米拿生涯唯一的總決賽碰到了“OK組合”的黃金時期。而當東岸進入戰國時代時,大將阿堤斯又製造奧本山宮殿事件,斷了米拿最後的一線希望。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這個神射手是天煞孤星,孤獨終老,一生無冠。

  >>>季後賽只碰佐敦一次

  1998年,佐敦最後一次奪冠那年。米拿的溜馬來到了東岸決賽。

  第四場比賽尤其經典。米拿從內線衝出,把佐敦推了一個趔趄,在終場前0.7秒,送出致命三分。命中這球的米拿,興奮地在場上轉著圈跳。

  米拿沒被吹推人犯規。跟佐敦後來推羅素一樣,成為球迷們爭論不休的話題。多年後,當米拿入選名人堂時,他當著佐敦的面說:“是的,米高,我推你了,那又怎麼樣,我也見你推過很多人。”

  這並不是兩人衝突最激烈的一次。在1993年的一場常規賽中,兩人直接動手。米拿主動挑釁,狠狠撞了佐敦一下,後者被激怒,追著米拿打,一記右勾拳正中米拿面門。米拿當然也不示弱,奮起反擊,但被眾人拉開。

  佐敦的紀錄片《最後一舞》新近上映,米拿舊事重提。主持人問:“如果現在這件事情再次發生,你會怎麼做。”米拿毫不猶豫地回答:“我一定會痛扁他!”

  >>>送走了佐敦這尊大神,又碰到OK組合

  雖然佐敦季後賽直接面對米拿的時候不多,但他就像一張貼在五指山上的符,只要一揭開,米拿就會造反。

  佐敦第一次退役時,米拿在1994年和1995年都打進東岸決賽。95年的東岸準決賽打紐約人,首戰就誕生了“米拿時刻”,最後18.7秒,米拿投中兩記三分,兩罰兩中,溜馬從落後6分的情況下神奇地翻盤。

  佐敦回歸後,溜馬又被壓在了五指山下。1998年雖然東岸決賽失利,但終於將佐敦熬走了。接下來的一年,他們又進入了東岸決賽,不過這一次又敗在紐約人手上。

  事不過三。2000年米拿第一次進總決賽。橫亙於他面前的,竟然又是奧尼爾。第一戰,米拿完全是新秀的表現,16投僅1中,只得了7分。在高比缺陣的第3場,米拿爆發,瘦弱的身軀甚至不斷強突籃下,砍下33分,與奧尼爾持平,溜馬首次品嚐總決賽的勝利,不過仍與總冠軍無緣。

  >>>英雄遲暮,遭受池魚之殃

  米拿在場上彎腰接球時,臀部經常很誇張地突出,顯得有些怪異。米拿一出生就臀部畸形,無法正常行走。小時候,他雙腳要穿著支撐物來幫助站立,腦補一下《阿甘正傳》里的阿甘。就這樣一個小孩,不但強壯到能站起來,而且不可思議地成為職業運動員。

  除了沒有總冠軍,他的職業生涯很輝煌,五次成為全明星球員。

  2000年總決賽失利後,溜馬沉默了三年,都只打了第一輪。而米拿逐漸老去,再次出現在東岸決賽時,他已經英雄遲幕。2003-04賽季,是米拿對總冠軍的最後一次衝擊,東岸決賽,在活塞的鐵桶陣面前,他們平均每場只得72.7分,苦戰6場之後出局。

  39歲的米拿還不甘心,2004-05賽季仍披甲上陣。賽季打到第9場時,爆發了著名的奧本山宮殿事件。阿堤斯被禁賽,也意味著米拿失去了最後的機會。東岸準決賽不敵活塞。雖然兩隊發生不愉快,活塞還是很尊重這個老球員。比賽的最後15.7秒,活塞教練拉利-布朗叫了暫停,康塞科中心全體球迷起立,用掌聲為這位未來的名人堂成員送別。

  米拿生涯早期,曾喜歡用扼咽喉的動作來挑釁對手。而終其職業生涯,他卻像被命運扼住了咽喉,始終難以順暢地呼吸。

  他與溜馬還有一年合同,但在夏天和平結束,被溜馬買斷,職業生涯也就此畫上句號。

  在球員的生涯紀錄中,有些人履曆非常豐富,不斷被交易,不斷換球隊,打印出來足足可以填滿一張A4紙。米拿的卻只有兩條:一、1987年6月22日,溜馬首輪第11位挑中。二、2005年8月15日,被溜馬裁員。

  起於斯,終於斯。(吳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