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1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張原彰颱灣颱北報導)總統府遭駭客入侵,資料更遭變造並外流給媒體,總統府第一時間澄清“這些僞變造的文件通過黑函形式散佈,內容非屬實”。國安高層透露,這是(特定勢力)在520前對颱灣內部政情的擾動。曾任總統府國安會專委的吳怡農提齣颱灣政府在資安議題上存在3大結構性問題,籲“不能等齣事纔處理”。

總統府文件遭駭客竊取後變造轉發給媒體從業人員,據法廣報導,主跑總統府的記者,在15日晚上到16日間,陸續收到四封電子郵件、共計夾帶11個PDF檔。駭客以“tsailoser”等發件人名稱,寄齣4封郵件。

總統府緊急說明,指齣該等信件是僞變造文件,內容為臆測拼貼,並非事實;總統府嚮刑事警察局報案,目前案件已在偵查程序中。

據媒體引述國安高層的說法,據掌握,該起事件是(特定勢力)急在520前落實訊息戰成果,並製造對颱灣內部政情的擾動;推估境外犯罪者裏有熟悉颱灣政治、媒體情勢的專傢,恐有國內人員協助犯罪者的狀況,這會是檢方追查的方嚮。

吳怡農錶示,目前看來波及程度限於政治與形象上的傷害。但如果確實涉及總統府電腦或係統的侵駭,將是對中央政府機關最深切的警惕。

對於政府麵對資安的狀況,吳怡農提齣3大結構性問題,首先是政府內部沒有專責單位及人員負責係統安全,各機關的資安官缺乏專業背景,齣事民間廠商協助“清毒”;第二是政府未對使用者建立安全規範,並實施安全教育,長官層級夠高就可用個人電腦工作及存放公務資料;第三是政府機關間沒有“跨部會內網”,要通過Line、Telegram等外網聯係,徒增資料外流風險。

吳怡農說,“這提醒我們要重新檢討政府資安機製,且不管是總統府或三級機關都要重視。我們的政府機製缺乏負責確保資安的單位,那麼多人每天工作難免就有漏洞,駭客便會找到方式鑽進來。當有勢力大規模針對我方係統時,我們也要係統性的反製,不能等齣事纔處理。”

總統文件將變造成黑函發給媒體,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說,這麼做是通過非法駭客的手段,散佈刻意扭麯的內容,想趁此轉移焦點,達到製造矛盾的目的,“裏麵有從未存在的想像,從未討論的內容,從未發生的過程,還有完全相反的事實,以及完全沒有的對話,這是‘敵人纔會有的陰謀 ’。”

國民黨:係統性風險前兆

對於該起事件,前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說,由於520總統就職即將到來,接著我方可能受到更多的攻擊,包括:科技園區(半導體廠)、健保係統、內政部即將發行的e-ID係統、颱電等國營能源事業係統,這都可能是被攻擊的點。他說,國安單位要正視,這恐是係統性風險發生的前兆。

成大教授李忠憲則說,資訊安全的重要性,隻在事到臨頭、無可挽迴的時候,一般人纔會感覺到它的存在。他說,請問總統府被駭客入侵事件,到底是誰要負責?隻能當成一般的犯罪事件處理,政治及行政管理上,有人需要負責嗎?看到這個國傢資訊安全治理荒謬的所在瞭吧?◇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