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战之前,已经统一的帝国就在人口上超越了法国,工业水平也已经第二,仅此可以全球倾销的大英。

不遵守凡尔赛条约,事实是执行力度属实扯淡,法国想的好,英国人会摆一筐桃子,就在两个打完一战心力憔悴的人互相扔桃子对骂的时候,不甘心的德国人上了道,从小打小闹到大恰特恰,俗话说的好,先让布拉格的人去送死,俺寻思西欧外交第一部,先sell czech。

好吧,千方百计二战终结,事实上东德早期的数据著实优秀,而且还得承担战争赔款赔给其他社会主义兄弟。西德慢慢的调理,加上美国的大撒币计划。

而且就说二战之后,联邦德国也没有那么强势,但到巨变之后的合并以及欧盟北约东扩收编各大前东国家国家企业,让德国人恰了个真香。什么,有人不相信,你告诉我斯柯达怎么就变德国牌子了?俺寻思高贵日耳曼人不讲捷克土话啊。


整个欧洲(包括苏俄)在一战结束后都在战后得到了恢复

相对二战那种大范围的占领和城市攻坚战对经济的破坏,一战的主战场主要在法国东部,对基础设施的破坏有限,一战最大的破坏是欧洲年轻男性的大量伤亡(三分之一的年轻人死了,三分之一的受伤了,剩下三分之一的疯了)

德国在一战后的魏玛共和国虽然领土缩减,还有战争赔款,但整体德国的工业底子还在,西里西亚,鲁尔都保存基本完好。

再者,既然要让德国赔钱,那英法也要让德国不能一直破产吧,放债的人都知道,欠钱的要真没钱(是真没有,房子车子票子都没有),那债主还要想办法让欠钱的东山再起呢,不然拿什么还钱?

分割线假装

还有就是英国的所谓大陆均势(多少有一点因素,但不是主要原因,像法国那样的想当然在执行层面很多办不到,最后办了也得不偿失,比如出兵鲁尔),不要过分削弱德国,以及美国的投资(不止德国,美国资本家和苏联合作的也挺好)

赔款到了29年经济危机后也就不了了之了,而且对于英法来说由于太害怕再打一次大战,对德国也是故意放水,所谓祸水东引大体上说得过去,但绝不是主要原因。

最后就是小胡子了,上台后搞得也是所谓集中力量办大事,创造一个个所谓奇迹,这种高投入必然是高负债,没钱了就抢呗,抢完犹太人,被自己点燃的火架著走,不得不对外扩张,用一个个所谓壮举来激发民众狂热,通过狂热来继续执政。所以知道为何西方对独裁者永远不放心是为啥么

分割线假装

二战后的崛起

1.彻底的去军国主义化,德国没有灭亡,但普鲁士和其代表的精神和文化再也不会有大面积复燃了。

2.把掌声给左派,把权力给右派,德国现在的执政党是西德建国后就没有再换过的,不引战,只说人家搞活经济的办法是下得去手,得罪的起人,什么劳工权利,什么最低保证,在大家没钱的时候统统的不要(德国是最早有劳工保证的国家哦),一套组合拳下来,50年代西德基本上就恢复到战前,60年代腾飞,70年代石油危机游刃有余,彻底甩开了英法,成为世界第三。

3.民族性,爱岗敬业,严守纪律,一丝不苟是大多数德意志民族的特征(不是所有,是大部分,很讨厌有些拿出所为个例,秘史,等出来以偏概全者)。这些特征体现在现代社会就是高效率,低次品率,高质量的结果。百分百德国制造是基础工业机器的佼佼者。

3.大环境,虽然盟国似乎有让战后德国成为一个彻底去工业化国家的打算,但是这种设想是不可能执行的。因为市场经济发展寻求的是最优解(如何用最低的投入,得到最大的利润),那么接上一条,资本家投资办厂,德国这里有成熟的产业工人,有良好的工业底子(你可以把机器拆走,但图纸都在人家脑子里),欧洲这么大的市场,放著钱不赚,资本家又不傻。

4.不争气的盟友,你大英国工党天天喊著拆航母搞福利,你大法国动不动抬著毛爷爷游街,你美国爸爸一天还要全世界和毛子玩命。这个时候不扶植德国扶谁,更何况这还是潜在的前线,更何况这家伙挺能打。ps:同理也可以套在日本头上。总不能让西德整天啃著窝窝头,然后让人家和对面死磕,这不现实。

没有长盛不衰,也不会有千年帝国,起起落落才是真世界


一战后靠纳粹,二战后靠米帝。


一战后靠恶心(指越过凡尔赛条约发展)

二战后靠援助,毕竟抗苏前线,一个西德冲在最前面


我还从来没有听说过一个国家是因为办教育办穷了,最后办亡国了的。

二战前,世界的科技中心在柏林。


美帝....


我觉得是靠容克贵族保留下的对技术的精益求精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