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報記者于郁金/連凱斐/臺南報導】臺灣王爺總廟-臺南市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一度因為新冠疫情嚴格管控進香團,在疫情慢慢解除下,昨天與今天一年一度最盛大的廟會陸續登場,今天逢李府千歲聖誕日的周日,來自全臺灣各地區及海外分靈寺廟都組成進香團,回到南鯤鯓代天府向李府千歲、范府千歲「謁祖」及「祝壽」,雖然進香團多,但是進香客明顯減少。總幹事侯賢遜表示,非常感謝各地分靈廟宇的配合,廣大廟庭整日鑼鼓喧天,熱鬧滾滾。

總幹事侯賢遜說,聞名暇邇南台灣大廟會之一的南鯤鯓代天府「李府千歲」(大王爺)、「范府千歲」(五王爺)」聖誕日,是農曆4月26日及27日,由南鯤鯓代天府分靈的眾多廟宇,在聖誕前都紛紛組團回來「祖廟」南鯤鯓代天府「謁祖」及進香「過爐」,同時為「李府千歲」及「范府千歲」進行「祝壽」儀式,適逢為周日,各地進香團到祖團到南鯤鯓代天府進香謁祖,因此,信徒民眾、民俗藝陣、車潮把廣大廟庭擠得水洩不通。

特別的是,包括:171線及174線學甲區往北門區的路段、西濱公路台17線、西濱快速道路台61線由臺南市北上七股區、將軍區至北門區路段或嘉義縣布條鎮、義竹鄉往北門區蚵寮的西濱公路上、台84東西向道路,都因為南鯤鯓大王爺、五王爺聖誕大廟會,進香團多,進香客少了許多,在大牌樓處下車,再徒步近來南鯤鯓廟謁祖進香,虔誠跟王爺公祝壽。

在南鯤鯓代天府大廟廷,不但許多寺廟的乩童都使出渾身解數操演,來自各地進香團神輿、神明很多,形成一場「神明大會串」,鑼鼓喧天,而且在鞭炮及煙火助勢下,更加熱鬧滾滾,場面盛況空前,再為北門濱海小鎮掀起祭典高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