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

先说结论,如果中国的古建筑遭受同样大小的火灾,根本无法及时扑灭,而且损失会比圣母院更严重。

但是,以中国文保的防护程度,基本不会让火烧到那么大。

虽然圣母院的起火原因还未查明,但也不能把锅全甩给巴黎市政。虽然巴黎的市政消防系统不是一般的烂,但如果不是人为纵火,换中国消防也不会有什么太好的办法。圣母院的文保部门一定要背最大的锅。

接下来说例证:

曾经有幸拍摄过雍和宫的记录,也专门向文保专家了解了中国对古建筑的防护,下面分几个方面来说一下。

首先,中国的古建筑群遭遇火灾的话后果肯定是比欧洲古建可怕的,毕竟他们是石头多木头少,咱们是木头多石头少。

以雍和宫为例,属于防火特级单位,细心的去雍和宫的时候可以看看,售票处旁边的停车场永远停著一两辆消防车。但就是这么一个对火灾严防死守的地方,大家能想像么,其实存在好几个消防死角和盲区。

先看一下雍和宫的鸟瞰图:

大家可以看到,传统的中国古建筑群是屋瓦相连的,如果失火会给火焰提供一条完美的燃烧通道,而建筑与建筑间的通道狭窄更是增加了灭火的难度。

那么,雍和宫的消防死角在哪呢?

一,焚香区

如图所示,虽然地形相对空旷,但要知道雍和宫的香火有多旺,上香的高峰期,香炉里经常会出现焰高超过一米的明火,在北京干冷的秋冬,一阵大风甚至可以将火星吹到大殿的台阶上。在木质结构的古建群里出现这么大的明火,和在悬崖上翻跟头的危险性差不多,虽然这个区域在消防水枪的覆盖范围内,并且在焚香处两旁路边都设有消防水龙,可是在人流密集的上香高峰时段,一旦失火还是难以疏散控制。

二,万福阁

这是雍和宫最内部又最高的建筑,在雍和宫的最北端。如果这里失火,消防车无法驶入,只能绕行到寺庙北端进行扑灭。更可怕的是,这么一个二十五米高的木结构建筑里,还有一尊地上面积十八米高的木制大佛!要知道,中国古建拥有优秀的通风和循环系统,而这个系统在面临失火时,会成为供给火焰氧气的完美温床,万福阁高耸而逐渐收缩的建筑形态成了一个天然的烟囱,而白檀木大佛又是最优质的木柴,一旦万福阁内部失火,大佛只要开始燃烧,基本就不存在可以快速扑灭的可能性了。

三,雍和宫藏传佛教展览馆

所谓的展览馆,其实就是法轮殿区域万福阁东南侧的一处偏殿。改造后用于展示雍和宫的各类珍贵文物。就这么一处小小的偏殿,却是整个雍和宫里用电量最大,电路最复杂,火灾隐患最高的地方。由于没有钢结构,所有的电路都经过绝缘包管等防火防漏处理直接于木结构上架设,为便于文物保存殿内全年除湿通风,算是雍和宫最干燥的地方了,同时殿内空间较小通道狭窄,人流量大,一旦漏电失火,不管是人身安全还是文物保全,都是非常可怕的。

说了这么多,要知道这几个消防死角属于雍和宫防火的老大难问题。这几个区域一旦出现大面积失火,基本就等于没有抢救的可能了。这是客观因素,老祖宗修的时候也并不会考虑给你留出来消防通道和水龙架设的区域。况且雍和宫在历史上也不是没被烧过。

全面的禁止烟火,对于宗教寺庙来说,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然而烟火电路的存在,寺院内大量分布著易燃的大型松柏树木,老旧的木质结构和巨大的木制佛像,以及雍和宫建筑群天生不利于消防的内部结构和建筑分布,都会导致一旦大面积失火,很难有快速扑灭的可能的,如果一个大殿失火,要么高压水枪无法就位,就算就位了也不能直接加压喷水,毁坏建筑本体都是小事,木质结构一旦过火,坍塌的可能性是石制结构的无数倍,加压直喷很容易导致过火建筑坍塌倾倒,反而更容易引燃周边建筑,反而导致火情失控。如果一个大殿已经开始大面积燃烧,那唯一的办法就是快速在火场旁边进行降温和隔离,防止火势蔓延,然后不停的喷淋降温让它自己烧完,基本和圣母院的处理办法差不多。

但是,中国古建文保对防火的管控,一直强调的是救不如查,查不如防的原则。一定要把火灾隐患在源头掐灭。因为就中国的木制古建,别说大火了,一根柱子著了都是灾难性的。出于对建筑本身和文物的保护,古建基本无法架设水管和防火喷淋系统,而对于寺庙来说,烟感报警也没什么用。中国文保怎么防火?用最笨的办法,焚香区及所有明火火出现的地方必须保证双人站岗并且所有明火在十五分钟内清理,结束接待后必须保证所有岗位进行消防检查并签字后才能下班,平时视频24小时监控,保证平时一夜一巡高峰一夜三巡并且全天候值班,所有电路闸门必须专人专管,做到每日检查每月检修,严禁所有室内区域出现烟火,并且一年举行两次消防演习。

就是靠这些笨办法和有点上纲上线的规定,中国文保保证了这么多年中国古建没有大型火灾的出现。如果巴黎圣母院的火灾放到中国,也许在还没有完全烧起来的时候就被文保部门发现并控制了,而不会像法国同行那样警报响了二十多分钟都没查出来哪有问题。中国所有古建的修复,用电消防问题都是最关键的,尤其是涉及到钻焊等用电量大而且易产生明火的操作,大型古建修复的时候都必须有消防备案甚至有消防队随时待命。

所以,可以说,同样大小的火灾扑灭,法国消防队没办法的中国消防队也没什么好办法,但对于如何管控古建筑起火这一点上,中国的文保比法国同行要做的好太多。


很难。

中国古代建筑,一般以木头为基础建筑材料,房顶为琉璃瓦顶。琉璃瓦顶的防水性能很好,所以一但屋内著火,必须使用灭火器直接喷射起火点,一旦火势很大无法直接喷射就要GG了。

而且由于以木头为基础建筑材料,能够使用水龙喷射还不好说。

所以对于古建筑消防安全来说,防范永远比扑灭重要。

所以古建筑内要安装消防喷淋设备,力争把火源掐死在最小范围之内。


之前有回答说「中国文保保证了这么多年中国古建没有大型火灾的出现」

不知道是对文保了解多少的人才敢这么说!作为武当山古建筑群(与巴黎圣母院同为世界遗产)的主要建筑之一,遇真宫主殿被烧为灰烬的特大火灾才过去几年,这么快就被人忘了!?

中国古建的火灾真的不少,但是在意文物安全的人太少了。这里只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些年发生的火灾事故罗列一下,包括案发单位、案件基本情况和案件处理情况(资料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不一定都是提问者说的这样级别的火灾,但是对国内最高级别的文物而言,有这么大的基数和一定的事故发生频率在这儿摆著,希望能引起更多人关注吧。

2019年已经有1起国保单位火灾事故了:

1月6日,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岩寺东岳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20平方米,大殿主体建筑被烧毁。

(其他级别文物:1月31日,福建省南平市建瓯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文物点步月桥发生火灾,过火面积645平方米,整座桥被烧毁。2月2日,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京台曦庐民宅的刘氏宗祠发生火灾,过火面积360平方米,建筑木构部分损毁严重。2月12日,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金竹江西保卫局侦察科旧址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500平方米,建筑主体毁灭。3月8日,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谢林大宅院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350平方米,建筑木构部分基本被烧毁,导致1人轻伤。4月13日,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钱头状元第发生火灾,过火面积25平方米,建筑局部受损。)

2018年

颐和园

5月23日上午,颐和园瞰碧台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20㎡,无人员伤亡。经消防部门调查,排除人为、雷击等因素,不排除电气故障引发火灾的因素。

对7名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国家文物局已批复修缮项目方案。

清华大学早期建筑

12月7日上午,清华大学明斋楼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8㎡,无人员伤亡,系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

督促清华大学吸取事故教训,履行文物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文物安全管理。

大昭寺

2月17日,西藏拉萨大昭寺后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50㎡,无人员伤亡,寺内所藏文物保存完好。

责令大昭寺依法修缮,已修复完成。

2017年

清华大学早期建筑之老化学馆

6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早期建筑老化学馆216实验室因电气故障突发火情,过火面积10平米。保卫人员报警并及时扑灭火,文物本体未受损。

清华大学采取了一系列安全管理措施,并向北京市文物局报送了老化学馆消防系统升级改造工程的方案。

张家口堡

11月18日,张家口堡中营署旧址东厢房发生火灾,受损面积约130平方米。原因是居民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当,引发火灾。

省文物局现场督办。张家口市桥西区委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消防安全措施,对产权单位和监管部门进行了通报批评,对3名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法轮寺

10月30日,宁城县法轮寺东配殿因火灾焚毁,经初步调查,起火原因为法轮寺工作人员下班时将刚熄灭的油灯芯放入东配殿纸箱内,9分钟后油灯芯复燃引发火灾。

赤峰市文广新局(文物局)和宁城县部署开展了消防检查,加强了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目前,火灾事故直接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追责正在进行中。

「诸葛、长乐村民居」之长乐村望云楼

3月6日,金华兰溪市诸葛镇长乐村国保单位望云楼因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过火面积192平方米,望云楼基本被烧毁。

当地党委政府分别对监管部门和文物所在镇村负责同志给予党内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等处分。并在全市对文物消防安全开展地毯式排查。投入300万元用于提升长乐村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高峰山古建筑群

5月31日,蓬溪县高峰山古建筑群因电气线路短路引发火灾。过火面积约728.9平方米,包括山门、文武殿、真武殿和建于清末的三清殿339.7平方米,及上世纪80年代生活配套建筑约389.2平方米。毁坏佛像10尊,民国匾额5块。

公安机关对高峰山道观管理委员会主任、电工、安全管理员3名责任人员进行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当地有关部门对2名副县长给予行政记过、行政警告处分,分别给予6名部门和乡镇负责同志给予行政处分。

新寨嘉那嘛呢附属建筑查来坚贡佛堂

12月31日,新寨嘉那嘛呢附属建筑查来坚贡佛堂发生火灾,当地消防部门组织扑救。火灾致古建筑屋顶、门窗、殿内四壁及实木框架遭受部分损害

玉树州文物局和玉树市文化局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对该殿的火灾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现场进行全封闭管控。目前,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中。

2016年

淮军公所

11月27日上午8点20分左右,保定市淮军公所待修缮的迎宾院北房发生火灾。上午9点左右,明火及时扑灭,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为电暖气故障导致局部过热,引发火灾。火灾事故致使淮军公所迎宾院318平方米文物建筑受损,残存木基层全部烧毁,房顶全部坍塌,大木构架表面全部炭化,墙体基本完好。

保定市文广新局深刻反省发生本次事件原因,对全市文物单位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并对有关人员启动追责程序,免去了淮军公所筹建处主要负责人职务,辞退了失职的安保人员;加快推进受损文物建筑修复工程。同时,河北省文物局将案件通报全省文博系统,对文物火灾防控进一步提出严格要求,排查整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火灾隐患,成立了三个督查组对全省文物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

北镇庙

8月12日晚,北镇庙鼓楼发生火灾事故。过火后,鼓楼一层砖石结构墙体基本完好,抱头梁少部分被烧,碳化面积10-20%。二层烧毁非常严重,以木结构为主的二层全部被烧,过火面积达100%。门窗和护栏全部烧毁不存;梁、枋、椽、飞、望板、阙替等炭化面积70-80%;二层只有柱子还在支撑,柱子炭化面积60-70%。一层通向二层的楼梯也已经失去承载能力。鼓楼周边建筑未过火,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为雷击起火。

辽宁省文物局约谈北镇市人民政府负责人,整改安全隐患,进行损失评估,准备修复失火建筑。北镇市文物处领导班子做出深刻书面检查,并集体诫勉谈话。处理2名相关责任人。

南岳庙

3月17日凌晨5:34分,南岳庙北后门左侧文殊殿内发生火灾,过火面积50余平方米,除殿堂内部分商品、货柜损毁外,建筑主体未遭损毁。火灾起因为违规使用电烤炉,离殿前电源未关闭,因温度过高引燃周边可燃物而起火。

事后,南岳区委、区政府对「南岳庙内文殊殿火灾事故」负有直接监管责任的南岳区民族宗教局局长给予警告处分,副局长给予记过处分,宗教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宗教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职务,对负有间接监管责任的南岳区文物局局长进行了诫勉谈话,副局长给予警告处分,大庙管理所所长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兰州黄河铁桥

1月27日,兰州黄河铁桥从南向北东侧第二座桥墩上人行道桥面起火,导致桥面人行道塑胶踏板局部烧融及桥面下放铺设枕木一端局部烧损(该枕木系2004年维修时更换),过火面积约2平方米,火灾未蔓延,经消防部门现场调查取证,认为不排除遗留火种引发火灾的可能性。

甘肃省主要领导带队现场督办,对兰州市文物局、城关区文化和体育局、铁桥管理单位桥梁设施管护所及其上级主管单位兰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等部门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2014年上半年

圆智寺

3月31日晚,晋中市太谷县范村圆智寺过殿发生火灾,造成过殿屋顶、前后檐、门窗、斗拱及部分壁画烧毁,其他部位过火烟熏。火灾原因是雷击造成殿内电线短路起火。

县消防机关对范村圆智寺在住僧人处以罚款500元,拘留15天。县纪检监察部门对负有监管责任范村镇政府、太谷县宗教局、县文物旅游局负责人行政问责。

西洋殿

6月15日庆元县西洋殿附属建筑管理房厨房外柴草起火,威胁到西洋殿的安全,经大力扑救,火灾没酿成重大损失。

纵火的犯罪嫌疑人者已被刑拘。

鸡公山近代建筑群

5月2日下午2时许,鸡公山近代建筑群第119号别墅发生火灾,导致该别墅屋顶、大部分门窗及地板烧毁。

省文物局现场督办。

达扎寺

6月29日下午17时51分,达扎寺内新建建筑宗喀巴殿发生火灾,宗喀巴殿建筑完全烧毁,殿内存放的佛像、经书、酥油灯、供碗及其他物品全部损毁。火灾中,文物建筑未受损。

当地政府组织对辖区内所有寺院进行消防排查,整改隐患,严格消防管理。

格萨尔三十大将军灵塔及达那寺

5月20日下午,格萨尔三十大将军灵塔及达那寺大经堂上方金顶木质屋檐起火,约1.5平米屋面被烧焦,损失较小。起火原因是大经堂屋檐头饰的钛金板材料反射太阳光导致上方屋檐自燃。

采取了消防措施,配备了30具携带型灭火器。

2013年

承德普陀宗乘之庙

2月28日,承德普陀宗乘之庙东罡殿发生火灾,古建筑内部建筑构件和装修装饰受损,建筑主体结构无影响。起火原因是东罡殿二层承租人违章使用取暖器引发火灾。

承德市文物局和外八庙管理处负有领导和管理责任的主要和分管领导被免职。火灾直接责任者被追究刑事责任,并赔偿经济损失。

祁门古戏台之会源堂

12月29日,祁门县祁门古戏台之一的会源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540平方米,会源堂建筑被烧毁。

对祁门古戏台建筑群实施消防安全排查,全面整改火灾隐患。

洪江古建筑徐复隆商行

1月5日,怀化市洪江古建筑之徐复隆商行发生火灾。火灾系徐复除商行住户徐某的10岁女儿外出玩耍,忘记关闭电烤火器所致。经核实,过火面积位于民居二楼,约163.8平方米

对直接责任人徐某及监护人郭某依法追究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责任;对沅江路街道办事处及当地文物部门负有领导和监管责任的人员进行了行政处分。

坪坦风雨桥—文星桥

1月26日,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风雨桥之文星桥发生火灾。火灾系精神病患者龙某某所为。过火面积140余平方米,桥面建筑基本损毁。

对直接责任人龙某某及其监护人追究刑事和民事责任;对县文物局、当地乡政府负有领导和监管责任的人员进行了行政处分。

长青春科尔寺

11月16日,长青春科尔寺(宗教活动场所)中心大殿二楼弥勒殿电器线路短路引发火灾。过火面积约6006平方米,大殿被烧毁。火灾中壁画、唐卡、佛像、经卷以及部分珊瑚、玛瑙、金、银等佛教用品损毁。

加强消防安全监管,给予通报批评。

湟源城隍庙

9月20日,湟源城隍庙大殿前牌坊因雷击引发火灾,造成牌坊部分被烧毁。

当地文物部门正在组织制订文物修复保护方案。

2012年

承德避暑山庄

5月27日,避暑山庄山区松云峡南侧山坡起火,由于发现及时,火被迅速被扑灭,未对山庄内的古建筑和古松造成破坏。

国家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对承德市文物局迟报火灾事故情况给予通报批评。

平阳顺溪古建筑群

12月29日,平阳顺溪古建筑群中的陈迢大屋因举办丧事用火不善,引发火灾,有两间厢房过火,受损面积43平方米。

当地政府及文物部门引以为戒,开展了古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泉州府文庙

10月9日,泉州府文庙大成殿左侧的明伦堂后围墙东北角杂物失火,火苗和浓烟窜入明伦堂殿内,导致明伦堂内的部分梁木被烧焦变黑。

省文物局提出督察意见,当地文物部门加强了防火措施。


不能,而且损失会更加惨重,因为中国的大都是采用木质结构为主的。

比如说,17年的亚洲第一高木塔灵官楼,一著火就必定整个完蛋。(虽说这个本来就是重建的)

所以,只能在防火上下大功夫


不能,参照绵竹第一高木塔火灾,云南丽江古城火灾,湖南凤凰古城火灾,阆中古城火灾。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