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向消委会及海关求助,但无法追回损失。

民主党接获5宗求助,涉及同一间公司的基因检测不良销售,事主损失总金额达84000元。民主党医疗政策副发言人袁海文促请政府加强规管相关产品及服务。

袁海文促请政府加强规管相关产品及服务。资料图片

袁海文指,事主因求职陷阱、朋友介绍、网上或传销等方式,接触一间基因检测公司,公司职员声称,推销基因测试可获得佣金,但需先做基因检测,向其他人推销基因检测服务才有说服力。其后,苦主在被误导、洗脑方式销售及受压等因素下,签署有问题的文件及购买基因测试服务。他续指,每名苦主损失1.68万元,损失总金额达84000元。他又指,涉事生物科技公司的基因测试报告内容强差人意,但指苦主虽曾向消委会及海关求助,但消委会因没有权力而未能处理事件,而海关亦指因事件不在「商品说明条例」的规管范围而不作跟进。他促请,政府加强规管相关产品及服务,并要求检测需由合资格的专业人员按标准进行,公司亦需披露临床效用和局限等。

其中一名19岁的苦主Alice指,在网上接触到涉事公司,其后到一间基因检测公司应征,到场后被要求填写履历表。公司职员指,入职推广员需先体验基因检测服务,才可说服其他人购买,又指成功销售一个基因测试就可获分50%佣金。她最终在职员施压下,以1.68万元购买基因检测服务,并指自己当晚要求公司退款不果,其后亦曾向消委会及海关求助,但亦无法追回损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