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1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率各部會首長內閣總辭,並持續徵詢新內閣人事,據瞭解,教育部長潘文忠、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3人經約詢後均留任;而文化部長將由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接任,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則上位擔任主委;科技部長則由科技政委吳政忠接任。

此外,這次擔任防疫指揮官錶現亮眼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也確定留任,政院幕僚也透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獲留任,勞動部長許銘春、法務部長蔡清祥、環保署長張子敬、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也都留任,工程會主委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繼續兼任。

政院幕僚指齣,在蘇貞昌內閣中,徐國勇與他相識最久、革命情感深厚,徐國勇對於基層事務相當瞭解、行事果斷,又具傑齣的論述能力;在這次防疫過程中,內政部與衛福部、地方政府通力閤作,防疫錶現獲世界認同,經蘇貞昌親自約詢後,徐國勇也錶達願意繼續為國傢奉獻。

而林佳龍則擁有地方首長的曆練,一年來麵臨各種突發事件,領導交通部積極麵對、處理妥善;政院幕僚錶示,未來前瞻建設中,交通建設的比例喫重,仍要繼續仰賴林佳龍部長多費心,林佳龍則嚮蘇貞昌錶達,他願意繼續承擔重任。

政院幕僚錶示,潘文忠是教育基層齣身,擁有教學現場實務,瞭解教育現場、嫻熟國教,加上他曾曆練地方及中央教育部門首長,教育行政經驗豐富且完整;他於擔任部長期間,教育界也多所肯定,且潘文忠去(108)年迴任教育部長後,帶動教育部善用新媒體溝通政策,頗獲好評。蘇貞昌錶示,期待潘文忠能夠繼續在少子化的挑戰下,穩健踏實的推動教育創新。

陳吉仲雖然是學者齣身,但也是農傢子弟,他在過去一年多擔任主委期間,能夠下鄉與農、漁民溝通,傾聽心聲,順利推動包含農産品外銷、綠色農業對地補貼、農漁民大小型機具、肥料農藥補助等諸多政策,以及最近立法院通過的“農民退休保險製度”等,都讓農、漁民找迴對政府信心。

至於將接任文化部長的李永得,政院幕僚指齣,李永得是鄭麗君的前輩,2人的背景其實很相似,他在藝文界、文化圈經營許久,結識不少朋友;且他於擔任客委會主委期間,在推廣客傢文化上不遺餘力,再經過蘇貞昌約詢後,願意接任文化部長。而將接任科技部長的吳政忠,他的辦公室則低調不願多做迴應。

責任編輯:鄭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