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促請當局雙軌制增加支援。

資料圖片

支援幼兒特殊學習需要關注聯席一項調查發現,82%幼稚園取錄特校輪候生,但並無供額外支援,因而促請當局雙軌制增加支援。

蔡蘇淑賢建議當局推行雙軌制支援措施。資料圖片

聯席上月進行「幼稚園支援有特殊需要幼兒狀況問卷調查」,發現目前有 82%幼稚園取錄正輪候特殊幼兒中心的幼兒,即有嚴重特殊需要的幼兒,但政府沒有額外支援;此外亦有82%的幼稚園沒有專任人力處理學生的特殊需要,當中75%認為不理想。

資料圖片

針對支援措施,98%受訪者支持仿照中小學,由政府撥款將「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納入幼稚園的人力編制之內;99%受訪者認為當局需要增加額外資源以支援在普通幼稚園就讀但正輪候特殊幼兒中心的學童。

資料圖片

聯席召集人蔡蘇淑賢建議當局推行雙軌制支援措施,教育局參考中小學將「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SENCO)納入幼稚園編制之內,由專任人員統籌及協調各類特殊需要的支援,亦可為有需要的學童調適課程,以保證他們得到適當的教育。此外,為減少服務錯配的不良影響,社會福利署應透過「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向取錄正輪候特殊幼兒中心幼兒的普通幼稚園額外提供特殊幼兒工作員,加強支援這類有嚴重需要的幼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