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內出現兩宗確診

孟加拉一個收容羅興亞族人的難民營,有一名羅興亞難民和一名住在附近的當地人被驗出對新冠肺炎病毒呈陽性反應,是該個難民營所在的地區出現的首兩宗確診病例。

孟加拉收容羅興亞族人的難民營。 AP圖片

位於科克斯巴扎爾的難民營是全球最大的難民營,估計現時收容了大約100萬名羅興亞人,十分擠迫。萬一情況失控,恐怕整個難民營會出現疫症大爆發,後果不堪設想。

孟加拉收容羅興亞族人的難民營。 AP圖片

當地衛生部門官員說,其中一名確診患者是羅興亞男子,現時與另一名被傳染的當地人已經被隔離。當局已經派出「快速調查隊」前往該區,追蹤病毒源頭及了解該兩名病人曾經接觸過甚麼人,希望盡快切斷傳播鏈。

AP圖片

官員說,當局現已安排另外大約1900名難民進行病毒檢測。

AP圖片

孟加拉政府早於3月14日向那個難民營頒佈封鎖令,禁止任何人進出。住在該處的羅興亞人大都是於兩年多前逃避緬甸政府軍的血腥鎮壓,離開家園,越境進入孟加拉。他們居住在臨時搭建的帳篷和棚屋內,環境十分惡劣。

現時,連接科克斯巴扎爾和孟加拉其他地區的道路都設立了路障,有警員把守及截查來往車輛。難民營內和周邊地區,亦已加派警員巡邏。由於互聯網被切斷,入面的難民無法與外界聯絡,有人權組織及活躍分子對難民的境況表示關注。

除了孟加拉的難民營外,世界各地其他難民營的情況同樣引起關注。同樣收容了大量難民的希臘,萊斯博斯島上一個難民營本周也有兩宗確診個案,有兩名難民被隔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