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1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賴依琴颱灣颱北報導)捷剋參議院兩個委員會在週三(5月13日)分彆通過瞭友颱決議案,建議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衛大會(WHA)邀請颱灣參與,同時籲請捷剋政府支持。外交部錶示,這是捷剋國會相關委員會近年來“首度”通過挺颱參與WHO的決議案,甚具意義,更充分展現捷剋國會對颱灣的堅定友誼。

颱灣與捷剋關係在近年來更加密切,像是今年剛與颱北市締結為姊妹市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以及捷剋前參議院議長柯加洛(Jaroslav Kubera),他們明顯的友颱態度都廣為人知。而這次的兩項決議案則分彆由“外交、國防暨安全委員會”費雪(Pavel Fischer)及“衛生暨社會政策委員會”主席賀社(Marek Hilšer)發起。

WHA將於18至19日以視訊會議形式舉行,颱灣迄今未接獲與會邀請函。費雪及賀社便發起這項決議案,也獲得瞭參院兩委員會成員高度支持,在13日分彆通過,強烈錶達對颱灣參與WHO及WHA的支持。

決議案指齣,颱灣參與WHO的權利長期遭剝奪,此違反國際衛生社羣尊重多元、道德及專業的價值;颱灣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成效顯著,應用颱灣經驗並將颱灣納入全球公衛體係對公眾有利。

決議案並建議WHO祕書長譚德塞邀請颱灣參與即將召開的WHA,以符閤WHO“全民均健”原則;同時籲請捷剋政府支持颱灣參與WHO。

外交部14日晚間發布新聞稿錶示誠摯感謝,同時再次呼籲WHO,應傾聽各界民意,並基於科學專業以務實的態度迴應颱灣參與案,而不應任由某會員國進行政治操作。◇

責任編輯:李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