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戰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F-16V戰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在當地時間20日宣佈,已經批准對台灣出售66架F-16V戰機,價值約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00億元)。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形容,這又是一筆「凱子軍售」,因為台灣花四代機的價格去買即將淘汰的三代機;同時,這還是一筆「政治軍售」,希望透過對台軍售案來影響兩岸關係,並得到美國支持蔡英文連任2020的「承諾」。

宋忠平21日向香港中國通訊社表示,「F-16V是標準的三代機,與美國的主流戰機和解放軍主力戰機差了整整一代;其性質不會有根本性的變化,即使航程遠一些,具備對地對海攻擊能力,但台灣島與大陸距離太近,絲毫沒有戰略縱深能隱藏保存實力。因此F-16V的整體作戰能力有限,無法針對大陸的整體防空能力和整體體系作戰能力,發揮其應有的優勢。」

F-16V。(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宋忠平分析指出,美國向台灣出售F-16V戰機是一筆「凱子軍售」,用四代機的價格去買即將淘汰的三代機,這就是把台灣的納稅人當「凱子」;另外,這還是一筆「政治軍售」,希望通過對台軍售在政治上影響兩岸關係及兩岸和平穩定。

他認為,台軍買下F-16V是在向美國交「保護費」,讓美國支持蔡英文連任2020。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所戰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表示,軍售本身未必僅限於軍事意義,而是於美國背後在台海問題上宣示的政治內涵,包括美國對台海問題的政策,或增加未來解決台海問題的複雜性和難度,讓兩岸形勢朝更緊張的方向移動。

►►F-16V對上共軍殲-20!軍事專家點出「1關鍵」決定空戰勝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