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中國臺灣網5月15日北京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針對有記者問:據瞭解,斯威士蘭、尼加拉瓜等國向世衛組織提交了“邀請臺灣作爲觀察員參加今年世衛大會”的提案。個別國家正極力推動大會討論這一提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18日至19日舉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次會議將以視頻方式召開。根據世衛組織執委會達成的共識,今年大會將只討論新冠肺炎疫情、選舉執委會委員等必要議題,議程大幅壓縮。這反映了廣大成員國希望利用本次大會聚焦國際合作、共抗新冠肺炎疫情的真誠願望。

  趙立堅強調,中國堅決反對斯威士蘭等少數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臺灣作爲觀察員參加今年世衛大會”的提案。臺灣參加世衛大會必須按照一箇中國原則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以及世衛大會25.1號決議所載的基本原則。在符合一箇中國原則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確保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公共衛生事件,臺灣地區都可以及時有效應對,臺灣地區不存在所謂“國際防疫缺口”問題。世衛大會連續多年拒絕少數國家提交的涉臺提案,充分反映了國際社會堅持一箇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

  趙立堅說,我想再次重申,個別國家執意討論涉臺提案,其目的是嚴重干擾大會進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對此堅決反對。(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