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劉櫂豪、蕭美琴召開「日商坦承普悠瑪設計疏失,2013如何驗收過關?」記者會。(圖/劉櫂豪辦公室提供,下同)

▲立委劉櫂豪、蕭美琴召開「日商坦承普悠瑪設計疏失,2013如何驗收過關?」記者會。(圖/劉櫂豪辦公室提供)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位在愛知縣豐川市內的日本車輛製造豐川製作所,從 2012 年開始到 2015 年之間,為台鐵製造了 152 輛 TEMU2000 型(普悠瑪)列車。這一次普悠瑪列車出軌意外,也把當年台鐵與豐川製作所之間的車輛交接的問題拉上檯面,雖然日本車輛製造在 11 月 1 日的記者會上坦承普悠瑪列車在車體與控制中心間「自動列車防護裝置 ATP 」的線路設計有問題,但是很多人還是沒弄清楚,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機電系統整合沒測試 三年間沒有發現問題



根據日本東洋經濟新聞的一篇報導可以看到一些端倪,原本日本鐵路列車從製造到實際測試運轉正常,才算是正式交車,但是因為台鐵是海外客戶,所以當時台鐵在日本與日本車輛製造公司交接車輛之後,帶回台灣再自行測試與控制中心連線是否有問題,就是因為這個程序,使得這批來自日本製造的車輛在線路設計上沒有配合上台鐵原有的 ATP 系統的錯誤沒有即時發現。「 ATP 系統有沒有辦法正常連線到台鐵的控制中心,必須要車輛到了台灣交由台鐵檢測才能夠知道,未来這些已經交車的普悠瑪列車內部線路該怎麼更改,將會跟台鐵開會之後決定。」日本車輛製造公司的負責窗口,在記者會上只能這麼回覆。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普悠瑪事故造成信心危機 股價跌停板

雖然依照目前來看,ATP 的開關情況沒有辦法同步傳達到控制中心,應該不是事故的主要原因。但是光是日本車輛製造在設計線路上的失誤,就已經造成日本車輛製造公司的股票大跌,這兩天日車的股市都以跌停板收場。畢竟市場投資家,對於日車未来在海外推展事業的期待已經失去信心。

日本車體製造海外拓展 瓶頸難解決



不光是日本車輛製造公司,最近幾年,日本的鐵道車輛的製造問題,不時會出現在新聞報導上。像是 2017 年 12 月 11 日新幹線 NOZOMI34 號的車台發生龜裂,深究原因是因為川崎重工在製造過程上的失誤。而日立製造所 2018 年 10 月 16 日交給英國的高速列車「 CALSS802 」在測試運轉的時候不但把鐵路供電線路扯斷,還發生了車廂內空調發生問題而漏水的狀況。這些問題,都讓積極朝向海外拓展市場的日本列車製造商蒙上了一層陰影。


子化也少了需求 鐵道王國走進夕陽



雖然日本號稱鐵道王國,但是最近幾年隨著日本人口下降,許多地方線路紛紛停駛,更別談會開發出新的路線。
這也造成車輛製造廠無法期待靠著國內需求維持公司營運,於是他們紛紛朝向海外尋找訂單。但是尋找海外訂單最大的問題就在系統的整合,畢竟電氣化車輛不光是動力,還包括通訊、安全系統,都必須與當地原有的系統相互測試配合之後,才有可能順利地融入。這是這不但需要長時間的溝通還需要當地的人力配合。這對於日本各大車輛製造所來說,卻是龐大的投資負擔。

鐵道製造大廠可能解編 百年歷史拉下布幕


這些問題也讓日本幾家大型車輛製造商萌生退意,像是日本新幹線車體製造的主力川崎重工,上個月發表了 2018 年的虧損赤字之後,社長金花芳則表示,2019 年 3 月的虧損赤字可能從原先預估的 160 億日圓再往下修正成 310 億日圓。因此,他正在思考是不是把已經有 110 年歷史的鐵道車體製造部門整併到其他單位。換句話說,以後川崎重工有可能把整個鐵道車體製造部門收掉。日本鐵道的安全神話,會不會因此拉下布幕,現在還言之過早,但是至少台灣的交通部門,不要因為來自日本製造,就默認是品質保證,而疏忽了應該有的標準驗收檢測過程。

▲普悠瑪,台鐵,出軌,新馬站。(圖/記者柳名耕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