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身处地球哪个角落都无法置身事外。 面对同一难关,拥有同一颗香港心,若然身处另一国度, 处境和心情已经可以差天共地。这次我们与全球10个地方的香港女性连线, 除了要搜罗物资、长期留家,她们更要面对文化差异,甚至种族歧视等问题。 当我们对本地的抗疫工作满肚怨言, 这10位女性的经历或许能为你带来新视点。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疫情爆发时,你情愿自己身在何处?

身在南韩大邱市的人力资源顾问 Homan Au Yeung

「虽然身处疫情严峻的大邱市,但我从来没想过要回香港。中不中招其实都是上天的安排,要中也没办法,只要将能做的事尽量做好就可以,没有病征也不会想去做检测求心安。不过他们drive-through式筛查真心值得一赞,全程无需下车就可以做检测,过程只要10分钟,让很多其他国家都想参考。在大邱市疫情爆发的头一星期,超市有很多人买很多东西,但未到要抢的地步。但其实所有清洁用品、家庭日用品都有大量存货,完全不需要担心缺货。不过口罩仍然非常不足,现时韩国买口罩采用实名制,每人一星期可以买到3个,并会根据出生年份限制指定购买日子,以防止人群聚集,十分不错。因为花粉症和空气污染问题,戴口罩对韩国人并不是新鲜事,但戴得对不对又是另一回事,眼见很多当地人、记者都戴得很随便,可能大邱市的数字回落,大家都开始松懈了。」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Photographer HyungKi Han (@hyungki_han) on

「韩国在2015年爆发过中东呼吸综合症,虽然不像这次疫情严重,但他们的卫生意识仍然没有进步。令我最在意的一点,是当地没有公筷文化,𩠌菜全都是大家share。就算同一碗汤,大家都会用自己的羹来饮,你一啖,我一啖,是对熟人的表现。跟韩国人吃饭,我会很失礼的只夹一点点,然后就不再碰。他们认为这次病毒是由外地传入,国民只是刚好不小心受到感染,而不是因为自己民族的习惯让疫情加剧,希望他们的长远卫生教育可以做得更好呢。」

Image/ 受访者提供, pixabay, instagram

Text/ Ada Le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