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能夠有理想是一件好事。有人說,能夠實現理想是一件幸福的事。亦有人說,能夠將理想繼而擴大成為嗜好,是人生中最幸運的事。現年23歲的丁卓彥(Trefer)由小時候開始喜歡汽車及賽車遊戲,長大後更參與電競賽車運動、加入車隊及參加真實賽車,現時更與一眾好友駕駛自己的愛驅投身飄移運動。短短幾年時間,「Virtual to Reality」正式實現。

Text: Mickey Loi Photo: Mickey Loi;受訪者提供
Trefer印象中早在四、五歲的時候因為常常被父親灌輸有關汽車知識而喜歡汽車,當時他主要透過賽車遊戲如Gran Turismo 2、首都高Battle及汽車電視節目而對汽車極度著迷。至於喜歡汽車的原因,Trefer表示主要因為它們的動態和美感令他感到很興奮,感覺每部車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到擁有自己的愛驅之後,他則十分享受與汽車溝通的過程,像自己的伙伴一樣。
電競賽車容易上手
Trefer在接觸電競賽車前一直都不同賽車遊戲的經驗,直至自己開始認為花費在遊戲的時間可以在現實世界中換來得著,他就決定要努力地向真實賽車運動這個目標進發。他更認為賽車遊戲所使用的技術可以應用在真實駕駛方面,同時也可以節省更多零件及金錢上的消耗,所以便買了較真實的模擬賽車遊戲練習,如Assetto Corsa及rFactor 2等。及後香港開始舉辦不同大小的電競賽車活動和比賽,Trefer便慢慢多投放時間於電競賽車上。他認為,電競與「打機」之間最大分別是自由度和心態,參與電競時,大家都會按照比賽規則去進行比賽,猶如職業運動員一樣,需要經歷多重訓練及分析去備戰。至於「打機」則比較輕鬆及自由,也不用因為失誤而要負上任何責任。當中電競賽車可能更明顯,因為不少人都是認為所學到的技巧都有助於日後參與真實賽車運動,而變得更加認真去對待每一場比賽,及學懂如何尊重其他參賽者及賽會。
全方位參加賽車運動
於線下賽事方面,Trefer以往主要參加GODZPEED 及Sideways 所舉辦的電競賽事,而近期他開始跟Pluto Racing Project 隊員參與由EPP舉辦的ETS及EGT線上賽事。雖然接觸專業電競賽車時間不多,但他就曾經於GODZPEED Adult Racer 奪得季軍,並與PRP隊友Billy Law 羅子彥得到Godzpeed 一小時GT3 Sprint Club 冠軍及Godzpeed DTM 兩小時耐力賽亞軍。概括而言,Trefer認為亞洲地區電競車手質素十分優良,就他觀察,他看見不少國際級賽事中都有亞洲選手出現,當中也不乏香港車手站於前列位置。加上近日亞洲區越來越多職業車手參與模擬賽車活動及比賽,相信未來會越來越普及化及進步。而現在他投放於真實汽車活動的時間較多,加上工作的關係,操練模擬賽車的時間可能會相對縮短。但近期與Pluto Racing Project 伙伴們開始籌備各方面的計劃,台前幕後的工作也有機會參與。所以他希望自己能夠盡量協調工作及私人時間,以車手和主辦方角色繼續積極於真實及虛擬賽車之間遊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