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賽車近年已經走入社區,無論在大小型商場、Pop-up Store,甚至餐廳都可以見到賽車模擬器的蹤跡。香港電競業發展已經由大眾眼中的「打機」,成為商業化及高觀賞價值的產品。梁展鵬(Thomas)作為模擬器中心ProRacing Simulation and Training Centre的創辦人,多年來都不遺餘力推動香港電競賽車業,同時也與多間大型汽車機構合作舉辦賽事及活動。今年Thomas希望可以透過活動及比賽發掘有潛質的年輕電競賽車手,把他們帶到國際舞台,甚至真實賽車。

Text: Mickey Loi Photo: Mickey Loi;受訪者提供

Thomas第一次接觸賽車模擬器是2013 年的夏天。當年他暑假回溫哥華渡假,在一個朋友的車房裏面發現一部『賽車機』。而那部賽車機與他之前所認識的不一樣。 首先整套系統都是全動感,他更安裝了一套甩尾系統模擬車尾擺動的動態。而軚盤、腳踏所有設備都相當專業,初次玩起來有點不習慣。操控著模擬賽車軟件 (當時還把它稱作”遊戲”內的賽車) 跟以前所玩的任何一個賽車遊戲都很不一樣。要把賽車遊戲內的賽車開得快需要和以前打機完全不同的技巧。由於當時他還未有機會接觸真實賽車,根本不明白原來現實賽車的軚盤和腳踏都需要花更大力氣去控制。直至最近幾年他開始有機會接觸不同的賽車,才了解到模擬器中操控賽車的技巧與真實賽車原來是這樣接近。

成立電競賽車公司主因

2014年Thomas聯同幾位朋友成立全香港第一間全動感賽車模擬及訓練中心,由於香港沒有真實賽車場或小型賽車場,所以Thomas希望這一間賽車模擬中心能夠吸引香港對賽車運動有興趣的朋友以及職業車手,為他們提供一個最方便的練習地方。他表示當時引入的第一批賽車模擬器都是全動感,原因是能夠給予駕駛者一個更加真實的模擬賽車體驗。到最近兩年,Thomas再引入另一批專門為電競比賽專用的固定式賽車模擬器。由於全動感的賽車模擬器有相對較高的損耗及維修費用,亦會增加比賽期間出現機件故障的機會,為車手帶來一個不理想,甚至不公平的比賽環境,所以固定式模擬器就可以長時間解決這個問題。

香港電競業發展前景及合作?

Thomas表示,香港電競業於過去兩年因為得到政府的支持而更加蓬勃。但此「電競」不同彼「電競」。在本地,電競賽車還是一個比較新的市場,目前為止還是比較難找到贊助商的支持。但總括多種電競遊戲來說,他認為電競賽車是唯一一種能夠從電競比賽投身到真實比賽的一個電競項目,相比起其他電競項目,參與者有更加多不同的實質的工作機會可以選擇。Thomas有信心電競賽車必定會越來越受歡迎。過去幾年他所成立的ProRacing跟全港多個汽車品牌、時裝品牌、 政府部門、私人公司、銀行等等合作,協助他們舉辦過多個不同種類的體驗和比賽。 2018年公司更協辦全港第一個香港汽車會官方認可的電競賽車比賽,吸引了很多青少年、大學生,以及職業電競賽車手踴躍參與。到了2019年他更與旅發局合作,於每年一度的電競音樂節內舉辦了首次的電競賽車比賽,三日內吸引了超過二千多名市民體驗及參與。

公司未來發展

Thomas解釋公司在2020年內亦會舉辦更多不同類別的電競賽車比賽,希望可以吸引到不同層面的市民參與。賽車運動對很多人來看都是一個較難於日常接觸到的運動,所以希望藉著賽車模擬器和電競賽車比賽,可以給予對賽車有興趣的朋友們一個入門機會。Thomas亦希望可以藉著比賽發掘一些年青車手加以培訓,為他們從電競賽車投身真實賽車運動提供一個機會。過去於Thomas舉辦的比賽中勝出的車手,他亦已經成功帶領他們作出第一次的真實賽車體驗。 如果將來的電競比賽能夠得到足夠的贊助,Thomas會全力協助,並給予他們真實賽車比賽的機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