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綫紅磡站工程調查委員會報告認為,紅磡站的結構仍是安全。

【星島日報報道】歷時超過一年半的沙中線紅磡站施工問題,終有最後結論。政府昨日公布沙中線紅磡站工程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顯示紅磡站曾有百分之二至三鋼筋被剪短,但認為紅磡站的結構仍是安全,只須採取適當措施加固後,便可作預定用途。不過,委員會狠批地盤造工差劣、監管不力,直指施工期間「出現不少令人無法接受的問題」,港鐵及禮頓須為監管出現嚴重失誤負責,亦點名批評路政署作為監督要負上部分責任。運房局局長陳帆表示,當局會根據委員會的建議,嚴格監察紅磡站情況不少於五年,希望市民安心。

昨日公布的委員會最終報告,長達二百七十三頁,但報告內有七段內容被遮蓋,以免影響刑事調查。針對車站結構問題,委員會發現在建造構築物期間,有不少方面都出現令人無法接受的問題,包括造工差劣、監督不力。委員會抽樣顯示,不超過百分之二至三的鋼筋被剪短,雖屬違規行為,但情況並不廣泛,不會導致車站結構不完整,又確認是泛迅工人剪鋼筋,其中有數次是工人無合適鋼筋可用,剪短另一款鋼筋來代替,但無證據顯示他們獲公司批准做,禮頓及港鐵亦無縱容剪鋼筋。

值得留的是,最終報告刊載一張由最初揭發事件的工程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提供的照片。委員會指,該照片在聆訊期間作用重大,因委員會的其中一名結構工程專家曾把照片放大並加以分析,留意到照片中的工人並非正在把A款鋼筋的十至十一圈螺紋部分剪短,以便毋須完全扭入螺絲帽,而是把B款鋼筋變為A款鋼筋。

報告亦提到,雖然四名獨立工程專家中,三人認為毋須進行糾正建築的措施,但都同意有關工程不會削弱結構完整性,故委員會信納當措施完成後,車站相關結構安全及適合作預定用途。運房局局長陳帆昨日表示,委員會曾建議運用電子器材實時監察車站情況,但相關儀器敏感,有機會出現誤鳴,所以委員會修訂建議,透過預防性措施,嚴格監察情況不少於五年,希望市民安心。

至於責任問題,委員會認為港鐵及禮頓須對各自的管理和監察系統出現嚴重失誤負責,又認為路政署無及時發現缺失,多次未有採取堅決行動要求港鐵修正,政府作為項目的監督者亦應負上部分責任。陳帆承認,整個沙中線工程令人失望,向市民致歉,又說:「我作為運房局局長,我當然有責任。」對於禮頓的責任問題,他說已經停止該承建商投標政府工程一段時間,至於是否有人需要負上刑事責任,他說不適宜回應。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就以往在工地管理上的不足向公眾致歉,認為報告確認當工程適當措施完成後,紅磡站是安全及適合作預定用途,未來港鐵會全面推展工程,以求屯馬線可在二〇二一年內通車、東鐵線亦可在二〇二二年連接九龍和港島。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田北辰指報告令人失望,質疑剪短的鋼筋數目是否如報告所指,形容永遠是一個謎。他又指,港鐵在工程中監管不力,不應該收管理費,又要求政府將禮頓列入黑名單。另一委員陳淑莊對報告結論表示震驚,指工程有過千條鋼筋被剪短,認為並非可接受範圍。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亦質疑項目結構安全的說法,批評報告忽略有三成螺絲帽接駁欠妥等情況。不過,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認為,只要確保安全系數達標,並加上適當措施,紅磡站的結構並不會有問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