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讓MVP的爭議,變成網絡暴力攻擊球員的藉口

昨晚CBA季後賽四分之一決賽上,遼寧和福建聯手奉獻了一場雙加時的大戰,蕩氣迴腸,驚心動魄,最終衛冕冠軍遼寧在主場驚險獲勝,贏得了開門紅。

在缺少了主力中鋒韓德君的情況下,首場季後賽勝利對於遼寧隊來說至關重要。而在很多球迷眼中,這場比賽兩隊核心球員郭艾倫和王哲林之間的對話,也充滿了更多一層的意味。

在常規賽當中,郭艾倫和王哲林是CBA表現最突出的兩位本土球員,並且在角逐常規賽MVP的競爭當中非常接近。最終的投票結果,王哲林以微弱的優勢力壓郭艾倫,成爲了本賽季的本土MVP。而這樣的結果,在當時一度引發了不小的爭議和反響。

別再讓MVP的爭議,變成網絡暴力攻擊球員的藉口

實話實說,MVP的結果在合理的範圍內存在爭議,其實並不是一件壞事。有爭議,證明兩位競爭者都有充分應該當選的理由。王哲林有着出色的個人數據,並且在他的幫助下,福建隊結束了多年無緣季後賽的尷尬,告別了孱弱的防守,成爲了一支特點鮮明的球隊;而郭艾倫則展現出了非凡的進步,在控衛的位置上穩坐CBA的頭把交椅,在這個充滿波折的賽季裏,依然幫助遼寧隊取得了常規賽亞軍。

MVP有爭議,證明兩名競爭者都有出色的實力,這是中國籃球發展過程中,大家都願意看到的。球星越多,能力越強,也是中國籃球不斷提高的證明。

其實不止是在CBA,即便是競技水平和發展層次高出CBA許多的NBA,每一年的MVP也都不乏爭議之聲。當年常規賽的威少和哈登,去年總決賽的庫裏和杜蘭特,誰當MVP都有充分的理由。本賽季的兩大熱門哈登和字母哥,雖然現在還未確定結果,但我相信無論誰最終當選,也一定會有同樣的爭議。

別再讓MVP的爭議,變成網絡暴力攻擊球員的藉口

爭議不是壞事,但糟糕的是,在互聯網空前發達的當下,不少人卻把這樣的爭議,當成了在網絡上謾罵的藉口。

有一些不喜歡郭艾倫的球迷,用尖酸刻薄的言語嘲諷無緣MVP的郭艾倫。他們一直用一種可笑的邏輯當做自己的“擋箭牌”——“你們說郭艾倫應該拿MVP,難道王哲林就不配拿MVP麼?”

這樣的邏輯,真的是很傻很天真,極端而又蠻不講理。從本賽季的綜合表現上來看,王哲林拿到MVP實至名歸,他的能力和努力都完全配得上MVP。我們說郭艾倫同樣配得上MVP,不是否定王哲林的成就,而是從不同的角度來說,同樣肯定郭艾倫的表現。

別再讓MVP的爭議,變成網絡暴力攻擊球員的藉口

MVP的評選,不是冰冷的機器對數據的計算,沒有絕對的正確錯誤之分。這是一個人爲投票的結果,既然是人來投票,那就不可避免地會帶有一定感情因素和個人喜好。

每個人對於同一件事情的看法都是不同的,正所謂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只要在滿足現有規則的情況下,任何結果都應該是被尊重的,況且王哲林的表現也足夠出色。

別再讓MVP的爭議,變成網絡暴力攻擊球員的藉口

比賽結束之後,郭艾倫的隊友、遼寧隊後衛高詩巖發了一條微博鼓勵郭艾倫——“誰是MVP??誰纔是實至名歸??”在這條微博下面,高詩巖遭到了不少噴子的“口誅筆伐”,後來他無奈地刪掉了這條微博,並且又發了一條——“發個微博無意冒犯誰貶低誰,還能被過分解讀?來我這帶節奏?時間也不早了[困]都挺累的[哈欠]洗洗睡吧”

以我對運動員的瞭解,高詩巖沒有任何理由去因爲一場比賽的勝利,去貶低王哲林,去質疑王哲林MVP的成色。也許他的這條微博,在語言表達上因爲情緒激動而有待商榷,可能會因此帶給一些人有些挑釁意味的感覺,但我相信,他的目的只是爲了表達對郭艾倫的敬意。

因爲你尊重一個人,褒獎一個人,從來都不意味着你要與此同時去貶低另一個人。

別再讓MVP的爭議,變成網絡暴力攻擊球員的藉口

王哲林同樣也是網絡暴力的受害者,自從得到MVP之後,那些認爲他不配拿到MVP的人對他的攻擊愈演愈烈。這些年,王哲林沒少受過質疑,沒少聽過罵聲。

但在這場比賽之後,這個情商極高的大個子發了一條很有意思的微博——“一戶人家裏有兩個兒子,老大和老二,他們是感情很好的兄弟,有一天爸爸突然去世了,立了一份遺囑,把遺產留給了老二,老二隻能無奈接受,他很感謝大哥多年的照顧,老二覺得爸爸把遺產留給自己可能有自己的想法,老大也悻然接受,但是老大的老婆卻在一直的鬧,喋喋不休,搞的一家不得安寧。?”

別再讓MVP的爭議,變成網絡暴力攻擊球員的藉口

想必大家都能讀出其中的意味,“遺產”象徵着MVP的榮譽,老大象徵着郭艾倫,老二象徵着王哲林自己。老大的老婆,則象徵着那些對結果稍有不滿,就在網絡上謾罵攻擊的鍵盤俠。

郭艾倫和王哲林,是年少時就在一起打球的隊友,也是私交甚篤的好朋友。在那一屆國青隊裏,郭艾倫是領袖人物,而在王哲林心裏,也一直將郭艾倫看作自己的大哥。儘管王哲林在MVP的競爭中戰勝了郭艾倫,但這從來都沒有影響到兩人之間的關係。就像郭艾倫在大王微博下的留言——“兄弟,一輩子的感情誰也影響不了,沒有不得安寧,想想打完還想吃啥。”

我相信對郭艾倫來說,無緣MVP自然會有失落,但他腦子裏想的,都是如何在今後的比賽中更好地提高自己,幫助球隊贏下更多的比賽,讓自己更有競爭力。而不是質疑王哲林,針對王哲林。

別再讓MVP的爭議,變成網絡暴力攻擊球員的藉口

在昨晚的比賽中,王哲林和郭艾倫都打出了極高的競技水平,前者砍下31分和23個籃板,稱霸內線並險些幫助福建隊客場贏球;後者狂殺46分、12籃板、5助攻、5搶斷,幫助遼寧隊捍衛主場,絕處逢生。這樣的對決,本該令所有中國球迷振奮,但最終還是被有些人變成了互相傾軋、對罵和地域攻擊,令人憤怒而又無奈。

王哲林和郭艾倫都是職業運動員,他們非常懂得用體育的方式去理解體育,去理解體育當中的競爭。競爭不僅僅是爲了分出個你高我低,更重要地是在你追我趕的過程當中,幫助參與其中的每一個人都努力變得更好。

最後還是奉勸那些喜歡在網絡上噴來噴去,四處擡槓的人們,多讀讀書,好讓自己懂一點基本的邏輯;多參加參加體育運動,那會比敲鍵盤,更能夠幫你更好地理解體育本身。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

如果你同樣熱愛籃球

歡迎長按上圖識別二維碼

關注公衆號“陳月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