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中國臺灣網512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針對有記者問:據報道,近日,新西蘭副總理兼外長彼得斯宣稱新方支持臺灣作爲觀察員重返世衛大會。彼還聲稱,中方高層曾向其保證,新方決定不會受到任何阻礙。中方對此有何迴應?

  趙立堅表示,新西蘭方面有關涉臺錯誤言論嚴重違反一箇中國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新方提出嚴正交涉。

  在中國臺灣地區參與世衛組織活動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即必須按照一箇中國原則來處理。在符合一箇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已經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確保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公共衛生事件,臺灣地區都可以及時有效應對。臺灣當局此時炒作所謂參加世衛組織活動、重返世衛大會,其真實目的就是“以疫謀獨”,是徹頭徹尾的政治操弄。

  一箇中國原則是中新關係的政治基礎,是兩國建交以來雙邊關係取得長足發展的基本保障。中方敦促新西蘭方面切實恪守一箇中國原則,立即停止在涉臺問題上的錯誤言行,以免損害中新關係。

  關於彼得斯聲稱所謂中方領導人做過什麼“保證”,我不知道他是怎麼產生的這樣的錯覺?我要指出,中方致力於同新西蘭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礎上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但我們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任何人都不應抱有幻想。希望新有關人士停止造謠生事,多做有益於兩國互信與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