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會見楊力宇教授。(圖/翻攝自大陸國防部官網)

▲鄧小平會見楊力宇。(圖/翻攝自大陸國防部官網)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美國西東大學教授楊力宇8月17日因病過世,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1日)指出,楊力宇先生畢生致力於兩岸關係,主張國家和平統一,矢志不渝;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辭辛勞;反對「台獨」分裂圖謀,不畏謗言。我們對楊力宇先生辭世深表哀悼。先生雖去,風範長存。

馬曉光在上午10時54分透過書面新聞稿回應楊力宇去世。事實上,鄧小平1983年6月26日曾在美國會見楊力宇,當時鄧小平全面闡述「一國兩制」,也首次提出俗稱「鄧六條」的實現台灣和大陸和平統一的六條主張。

當時,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兼秘書長楊尚昆,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鄧力群,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鋒,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馬洪等人陪同。

據我方資料,楊力宇畢業於台灣大學,1961年赴美留學,1970年獲史丹福大學博士學位。他曾在2004年08月10日回憶,當年與鄧小平談話開始時,自己就強力批評大陸對台的武力威脅以及在國際上孤立台灣。楊力宇指出,大陸必須在武力及外交兩大問題上展現善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