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1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世衛大會(WHA)即將在5月18日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颱灣尚未收到邀請函。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錶示,國際挺颱聲浪又更強瞭,但我方受邀仍睏難,至於美國公開WHA正式為我提齣參與案的可能性?吳釗燮說,美方認為今年不適閤由美國提案,強推可能有反效果。

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外交部各地區工作成果報告及未來規劃方嚮”報告。會議在即,吳釗燮說,目前還未收到WHA邀請函,經評估後認為很睏難,因為世界衛生組織態度僵硬,但外交部仍會持續努力。

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啓臣質詢錶示,既然美國這麼支持颱灣,為什麼不自己在WHA提案,建議讓颱灣參與世衛大會?

吳釗燮坦言,美方認為今年不適閤由美國提案,我國必須與美國和其他理念相近國傢,討論他們認為最閤適的方式,如果美國認為今年還不適閤處理的話,“強硬可能會有反效果”,因此今年還是由友邦提案為主,各種方式都有在討論,我方也沒有放棄。

江啓臣認為,美國若站齣來力道絕對會比數十個友邦大,否則再多雙邊部長對話,都比不上美國在正式會議上提案,如隻是友邦提齣議程、辯論,就和以往一樣,雷聲大、但結果讓大傢失望;希望外交部促成美國等有國際影響力國傢能大方在世衛大會提案挺颱灣。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