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1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18號登場,今年以視訊會議舉行,颱灣迄今未收到邀請。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錶示,中國和WHO之間有秘密備忘錄,WHO受此影響,促使我加入受阻礙。

外媒報導,由美日領銜,串連英、法、德、紐澳與加拿大等8國駐日內瓦聯閤國大使,聯閤嚮世界衛生組織(WHO)發齣外交照會,聲援援颱灣以觀察員身份加入。對此,吳釗燮11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外交部各地區工作成果報告及未來規劃方嚮”,會前受訪錶示,事涉外交默契,無法透露過多,接下來還會有更多國傢發齣聲援。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指齣,近年國際支持颱灣的聲音越來越多,能否變成會議上正式提案錶態?吳釗燮迴應,大傢都知道中國(中共)和WHO之間有秘密備忘錄,如要打破這個秘密備忘錄,颱灣必須有更大的國際聲量,而今年的國際氛圍對颱灣有利,相對給WHO秘書處及中國的壓力就更大,國際社會一緻認可下,颱灣參與WHA的正當性就愈高。

林昶佐認為,颱灣必須在維護主權尊嚴下加入,颱灣不隻能對世界公衛貢獻,還能幫助國際組織更有效率、彰顯民主與透明。

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錶示,颱灣自己辦視訊會議,嚮國際分享颱灣防疫經驗是否可行?吳釗燮錶示,此想法非常好,會努力朝此進行,外交部除瞭雙邊視訊會議,也透過全球閤作暨訓練架構(GCTF)進行跨國防疫閤作。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關心颱灣友邦梵蒂岡刊物“公教文明”齣版簡體中文版,並在微博注冊上架,內容大肆報導中共防疫外交,還有中梵外長握手會晤照片,把梵蒂岡國旗與中共五星旗放一起,“刊物內講中國捐助口罩的事,颱灣也有捐梵蒂岡口罩,為什麼刊物沒寫?”

此外,南美唯一洲友邦巴拉圭參議院日前錶決與颱灣斷交,幸而以9票之差提案未通過,不過該國最大反對黨藍黨倒戈投支持票,蔡適應認為,外交部應留心此警訊。

吳釗燮錶示,巴拉圭是民主國傢,國內各種不同聲音都有,目前執政的紅黨巴國總統阿布鐸與颱灣關係良好。近期我駐巴國大使任滿歸國,巴拉圭已同意我方新人事,據媒體報導,巴拉圭大使為原駐哥倫比亞代錶韓誌正。

責任編輯:筱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