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光宇说,若非亲身经历过,否则很难想像职场霸凌的可怕。
▲林光宇说,若非亲身经历过,否则很难想像职场霸凌的可怕。(图/记者陈圣璋摄)

成大医院体外循环师林光宇因遭职场霸凌,107年9月28日持刀刺伤同事,监察院认定成大医院未积极预防及落实执行相关规范以确保病人与医护人员安全,纠正成大医院;成大医院表示,尊重监察委员调查报告,对于调查报告所指正事项,成医会重视并落实检讨改善。

监察院20日表示,监察院教育及文化、财政及经济、司法及狱政委员会联席会议日前开会,认定成大医院无积极预防及落实执行相关规范以确保病人与医护人员安全,通过张武修、蔡崇义所提的调查报告,纠正成大医院。

公惩会判决成医喋血案被告林光宇休职半年,今(108)年底即可复职,回成医上班。
▲公惩会判决成医喋血案被告林光宇休职半年,今(108)年底即可复职,回成医上班。(图/记者陈圣璋摄)

监察院指出,林光宇与同事因代班问题多次发生冲突,主管介入协调,私下要两人互相道歉,后来两人虽同意和解,但林光宇主观认为主管纵容同事,甚至认定遭到同事集体霸凌。

林光宇与同事间的争执及诉讼,明显为职场暴力,但成大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却以该事件是同事间细故摩擦,并未通报院内相关单位,导致医院职场暴力处理小组无从启动调查及处理,最终造成林光宇因积怨而于开刀房持刀伤人的重大暴力事件。

成医主管在处理冲突时,不仅多次告知林光宇可以另觅他职,或将座位调整至放置仪器的库房,都让事态更为恶化。

监委也认为成大医院发生职场暴力事件,劳动部所属机关未能透过职业安全卫生检查及时发现此一职场不法侵害事件,并督促成大医院妥善处理,卫福部也未督促医疗院所落实医疗暴力事件的通报机制,为避免类似事件一再发生,均应检讨改进。

成大医院回应,事件发生后院方即已展开相关调查,并依院内「执行职务遭受不法侵害预防计划」,著手预防暴力事件之再发生。

事发单位心脏血管外科,针对事件现场目击者已进行了团体及个别咨商,并持续对受害人关怀;心脏血管外科主任107.11.1起由阮俊能医师担任,每月与体外循环暨叶克膜专师谈话,以了解目前工作情况,工作业务经面谈后予以调整,并在团体会议上讨论定案,值班表由心脏血管外科主任检视与决定。心脏血管外科会院方每季关怀小组会议上报告目前体循人员的心理与身体状况。

在林光宇持刀伤人事件发生后至今,共通报了13件有风险事件,也都由跨单位整合劳安、法制、品质中心,介入辅导及解决问题,避免事件恶化。

未来,成大医院将制作防范职场霸凌宣导短片,并于风险评估表中,增列「单位同仁间发生诉讼案件时,针对职场肢体暴力、职场言语暴力及职场心理暴力等」的通报规定,期避免职场暴力事件之再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