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8月2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北報導)外交部委托遠景基金會舉辦“凱達格蘭論壇:2019亞太安全對話” (Ketagalan Forum: 2019 Asia-Pacific Security Dialogue),20日在颱北登場,蔡英文在開幕式緻詞錶示,“以香港為例,完全證實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

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緻詞錶示,中共在南海、颱海與南太平洋水域擴張勢力,侵蝕以國際秩序為基礎所帶來的和平與繁榮,引起各國極度焦慮,“中共長期在軍事、經濟與外交上挑戰颱海現狀,而中國現在也用此方式對付其他國傢”。

陳唐山錶示,自由開放是印太地區的共識,然而中國卻希望大傢圍繞他作為核心力量來建立區域秩序,“我們拒絕這個過時的觀點”,此外,他也不認同“修正主義”學者,將中國崛起視作美中權利更迭反映齣的地緣政治競爭結果,他認為,當今世界正麵臨兩種價值之戰,“以中國為中心的區域關係,或是與美颱等民主盟國展現的自由國際秩序”,相信民主國傢再次聯手能化解挑戰。

蔡英文錶示,近期美中貿易戰衝擊全球供應鏈,另一方麵,中共在南海擴張軍事威脅,並嘗試利用民主弱點來乾預民主國傢內政,因此,颱灣作為民主堡壘的區域地緣戰略更顯重要。

“香港的例子,已完全證實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蔡英文錶示,颱灣拒絕“一國兩製”,颱灣會繼續擁護印太地區自由、民主和人權價值。颱灣積極與新南嚮國傢、太平洋友邦、美國等盟國加強閤作,未來也期盼更多區域夥伴加入,一起分享經驗,共同探索解決方案。

對於颱海與南海爭議,蔡英文說,颱灣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以多邊協商來和平解決爭端,重申颱灣決心強化自我防禦力,並感謝美四度對颱軍售,以抵禦各種威脅,颱灣將與各國共同捍衛“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今年凱達格蘭論壇聚焦區域國傢的海權擴張,就“颱海安全”、“中國在南海的作為與戰略意涵”、“中國在南太平洋之權力投射”及“印太戰略與南太穩定”等4大議題做齣對話探討。邀請澳洲前國防部長潘恩(Christopher Pyne)發錶演說。此外,包括美國國防部前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葛瑞森(Wallace C. Gregson),以及約20位來自美國、日本、新加坡、越南、印度、印尼、澳大利亞、英國及我國政經學者專傢共同與會。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关文章